首页 > 财富 > 正文
4.14亿元 上市公司中原银行2亿股司法拍卖 第二大股东陷危机
08-11 15:01:03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8月30日至8月3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上市公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原银行01216.HK)2亿股进行司法拍卖,起拍价为4.14亿元。

55.png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拍卖因中原银行第二大股东——著名民企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盛润集团)未能偿还逾期债务,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起拍价折合每股2.07元较净资产打8.55折

此次拍卖的盛润集团持有的中原银行2亿股,起拍价为4.14亿元,保证金为4000万元,加价幅度10万元,起拍价折合每股2.07元。

评估机构对中原银行2亿股在评估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值进行了评估,为4.14亿元。按照该行2020年年报,归属于该行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2.42元,此次起拍价较净资产打8.55折。

天眼查APP显示,河南盛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0月24日,注册地址为郑州市金水区金水路219号1号楼1单元26层2601号,法定代表人李喜朋。经营范围为投资及投资服务管理;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企业策划管理;项目策划管理;电子网络工程服务(国家限定审批的项目除外)。

注册资本85000万元,股东2名,李喜朋为实际控制人,占51%,舒蒲娟占49%。

李喜朋曾为中原银行非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就本行的公司发展提供战略性意见及就本行的主要经营及管理决策作出推荐建议。

今年6月2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董事会于2021年6月2日收到该行非执行董事李喜朋递交的辞呈。因个人原因,李喜朋辞任非执行董事及战略发展委员会成员,根据规定,李喜朋辞任上述职务自辞呈送达该行董事会时生效,辞任后,李喜朋不在该行担任任何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盛润集团 成立于2001年,注册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注册资本8.5亿元人民币,目前总资产接近150亿元人民币。集团业务遍布河南省内,其核心业务分布于房地产、电力能源、城市基础设施、交通、纺织制造、医疗服务、商业服务等领域,同时参股郑州银行、中原信托等多家金融企业。

盛润集团如今陷入债务危机,系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因无力偿债,所持中原银行股份被债权人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56.png

中原银行去年赚33.547亿元增长4.6%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3月6日,注册地在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CBD商务外环路23号中科金座大厦,法定代表人窦荣兴。

该行注册资本200.75亿元,国企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57亿股,占10.25%,为第一大股东,盛润集团持股7.53亿股,占总股本3.75%,为第二大股东。

中原银行企业网站显示,该行是河南省属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刷新了国内金融机构从成立到H股上市的最快纪录。

开业以来,中原银行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将中原银行办成一流商业银行”的发展目标,通过“天坛式”股权结构、引进优质社会资本、深度市场化机制等,立足“传统业务做特色、创新业务找突破、未来银行求领先”三大发展战略,积极开展“上网下乡”,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服务社会民生,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发展成果。

截至2019年6月末,中原银行全行资产总额6520.25亿元,较成立之初翻了三番。下辖18家分行和2家直属支行,共有营业网点472家;作为主发起人,在省内设有9家村镇银行和1家消费金融公司。

中原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营业收入为194.28亿元,同比增长2.1%;资产规模为7574.83亿元,同比增长6.7%;年度净利润33.547亿元,同比增长4.6%,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33.008亿元,同比增长4.33%,每股收益为0.14元。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张鲁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