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仅剩1座省会,阿塔就攻下阿富汗东北部
08-11 14:40:36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当地时间8月10日、11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推特账号发布多条推文,宣布塔利班已接连攻占阿富汗法拉、巴格兰、巴达赫尚三个省份的首府。这使得塔利班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就占领了9座省会城市,而阿富汗全国共有34个省份。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纽约时报》等多家外媒当天也援引当地官员的消息,证实这三座省会城市均已被塔利班占领。

分析人士指出,在塔利班成功拿下巴格兰和巴达赫尚两个北部省份后,政府军在阿富汗东北部控制的省会城市仅剩下巴尔赫省首府、阿富汗北部最大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如果这座城市也被攻下,政府军将完全丧失对北部地区的控制;这一系列胜利也将让塔利班巩固在北方的力量,使其有条件进攻首都喀布尔。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法拉省位于阿富汗西南部地区,塔利班于10日下午攻占了该省首府法拉市。这也是塔利班控制的第二座阿富汗西南省会城市。

法拉省议会成员沙拉·阿布巴尔(Shahla Abubar)透露,塔利班武装与阿富汗政府军发生短暂交火后,就攻入了该省首府法拉市,省长办公室和警察总部均已被塔利班占领;当地的阿富汗政府军已撤退到了城外的一处军事基地。

不过,法拉省省长马苏德·巴克塔瓦尔(Masood Bakhtawar)拒绝承认法拉市已被塔利班完全占领,他宣称争夺法拉市的战斗仍在持续。《纽约时报》援引当地官员的消息称,双方正在法拉市东部的机场交战。

巴格兰省位于阿富汗北部地区,是当地重要贸易和运输枢纽;其首府普勒胡姆里拥有20多万人口,位于连通喀布尔和阿富汗北部的高速公路上,且与首都喀布尔相距仅200公里。

省议员马穆尔·艾哈迈迪扎伊(Mamoor Ahmadzai)称,在持续大约两个小时的交火后,塔利班击溃了驻守普勒胡姆里的阿富汗政府军,在该市主广场和省长办公室大楼升起了塔利班的旗帜。

当地亲政府军民兵指挥官穆罕默德·卡明·巴格拉尼(Mohammad Kamin Baghlani)告诉《纽约时报》,在塔利班持续数月的围攻之后,阿富汗政府军已经失去抵抗能力,该市所有地区均被塔利班占领,政府军部队已经向南撤退。

穆贾希德发布的视频显示,塔利班武装人员已控制普勒胡姆里

半岛电视台指出,塔利班成功占领普勒胡姆里,意味着该组织将控制阿富汗北部边界的三分之一以上;当地最主要的运输枢纽之一,从喀布尔通往巴达赫尚省全长378公里的公路,也将基本被塔利班控制。

巴达赫尚省位于阿富汗东北部地区,围绕该省首府法扎巴德的战斗已持续近一周。穆贾希德称,塔利班武装已10日晚间攻破了法扎巴德的防线,并于11日正式宣布占领该市所有政府机构。《纽约时报》援引当地官员的消息称,法扎巴德的政府军已经撤退到了机场。

《华尔街日报》指出,随着塔利班占领法扎巴德,阿富汗北方最大城市、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已成为阿富汗政府在东北部地区控制的最后一座省会城市。塔利班10日晚间一度逼近马扎里沙里夫,但最终被政府军击退。若这座城市也被塔利班攻下,阿富汗政府对北部的控制将彻底崩溃。

《纽约时报》10日的阿富汗局势图,橘色为阿塔控制区,白色为政府军控制区,浅黄色为争夺区

此前,塔利班已先后占领了尼姆鲁兹、朱兹詹、昆都士、萨尔普勒、塔哈尔及萨曼甘六省的首府,这意味着塔利班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已连续攻下9座省会城市。

塔利班取得的进展正让阿富汗政府军陷入困境。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胜利将使得塔利班进一步巩固在北部的力量,从而有能力向其他地区的关键战斗派遣更多部队,塔利班正逐渐取得进攻首都喀布尔的机会,“战斗离喀布尔越来越近”。

与此同时,塔利班对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拉什卡尔加及西部城市赫拉特的包围仍在持续。美媒认为,塔利班下一步或将调集更多部队支援赫拉特等地。

不过,穆贾希德9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曾表示,塔利班打算在占领其他省份后再考虑是否要进攻喀布尔。塔利班政治办公室一名发言人10日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则表示,塔利班仍致力于推动谈判,不希望和平谈判进程崩溃。

为应对塔利班的攻势,阿富汗总统加尼已于9日召集各派别领导人举行会议,决定加强阿富汗民兵武装,动员民兵参与对抗塔利班。阿总统发言人穆罕默德·阿米里表示,阿富汗政府依然敞开谈判的大门,但塔利班“正在从谈判中后退”,塔利班用武力夺取权力是“阿富汗民众和政府不能接受的”。

阿富汗外长阿特马尔则呼吁各国对塔利班实施制裁。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阿特马尔宣称,塔利班进攻城市造成了极大的“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将使得“更多外国恐怖分子进入阿富汗”,“全世界都被塔利班欺骗了”。他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团结起来”,制裁塔利班领导人。

驻守北部重镇马扎里沙里夫的阿富汗政府军,图自澎湃影像

正在撤离阿富汗美军则通过空袭为阿富汗政府提供支援,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9日也表示,美国对局势发展“深感担忧”,美军根据权限“在可行地点和时机”提供空袭等支持。但柯比也强调,美国政府认为阿富汗政府“有能力打击塔利班”,阿富汗政府军应自行承担“保卫阿富汗”的任务。

《纽约时报》也提到,美军的空袭已开始减弱,当前仅在两座南部城市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了空中支持;由于拜登此前已宣布美军在阿富汗的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因此除非白宫或五角大楼介入,否则空中支援也将随美军撤出而结束。

阿富汗和平进程多边会议于当地时间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中国、美国、巴基斯坦、联合国以及有关各方代表就阿富汗形势、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等议题交换意见。11日,阿富汗问题中美俄巴四方会议也将在多哈举行,四方代表将继续商讨阿富汗问题,并计划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代表举行会谈。

原标题:仅剩1座省会,阿塔就攻下阿富汗东北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