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市2020年十大互联网平台发布!两江新区占“半壁江山”
07-23 12:07:0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作为2021年智博会重要活动,第四届中国(重庆)物联网创新应用大会在渝召开。会上,2021年重庆市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和重庆市2020年十大互联网平台相继发布并获授牌。两江新区皆榜上有名,其中,重庆市2020年十大互联网平台两江新区占一半。

据悉,大会以“智联未来,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探讨物联网创新应用与技术革新,推动产业数智化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记者了解到,物联网十大应用案例覆盖各个领域,包括绿色办公智慧解决方案、智慧电梯、智慧工厂AGV 小车改造、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及巡检、智能吊篮工程安全管理系统等。

落户两江新区的中科院计算所西部高等技术研究院(简称:西研院)与中科旭峰联合开发的智能吊篮工程安全管理系统就是其中之一。

6A3F908B-B47A-41DE-B47C-F9726A0AF515.jpeg

“针对智慧建筑、智慧工地在行业中的痛点,我们用智能监管代替人工监管,智能化软硬件安全管理系统能全面保障吊篮施工项目的人员安全,这套系统既能提高施工效率又能降低工程管理成本,将助力智慧工地和建筑外墙施工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西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该系统主要基于物联网技术,融合了AI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云平台超算技术与传统建筑吊篮施工管理规范。值得一提的是,西研院自主研发基于国产化海光CPU的智能终端方案,在实现高效处理图像识别、数据分析等计算任务的同时,同步实现了国产化的产品设计,并有效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铁水运输,危险且劳动强度大,但多年来都靠人工驾驶,运送高温铁水。有没有可能让铁水运输机车实现自动驾驶,让人远离这种高强度高危险的工作环境呢?

两江新区企业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治赛迪)基于工业物联网平台研发的铁区一体化智能管控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这是引领传统工业智能化变革,实现钢铁行业安全、智慧、高效生产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908FD515-3DC5-4DD6-B3E4-E8E08FD2B4D9.jpeg

中冶赛迪项目经理柳昊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给铁水运输机车加装了很多设备,取代了司机的耳朵和眼睛。”

据介绍,自动驾驶的铁水运输机车可以自动完成发车、选择道路、停车、精确对位出铁口等一系列复杂流程,不仅将人彻底从危险工作环境解放出来,还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

与此同时,在数字化的铁水运输系统平台,工作人员能够实时查看无人驾驶机车和罐车的运行状态,电脑还能计算出每列机车和罐车的最佳行驶路线,以及最合理的运输任务分配方案,并将任务自动发送给每列无人驾驶的机车,让它们有序运行。

两江新区正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培育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赋能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重庆市内本土规模最大的零售金融服务平台——马上金融零售金融服务平台,目前注册用户超6500万,其资产规模行业排名前三,内资规模行业中排名第一。

“当前,马上消费金融围绕零售主业融合“金融+科技”,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正持续推动个人消费信贷服务智能化。”马上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表示。

通过自营加开放平台加金融科技服务这一模式,坚持抓住实体经济,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可以使得马上消费金融的用户不断下沉,服务更多没有征信记录的客群,真正做到普惠金融。

落户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企业猪八戒一直不断探索生产性服务平台建设,其八戒工厂创新创业平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和人才在此交汇,为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万客户提供800余种服务,有力助推了互联网时代就业和创业。

作为中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猪八戒网发挥平台优势,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创新科技,将各地的人才与产业紧密链接起来,已累计在线上为1400万人才提供创业服务,为1000万企业提供1000余种企业服务;线下在全国80多座城市搭建了超过100个双创孵化园区,为企业提供集服务、生意、空间于一体的办公场所。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