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今年计划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831个 改善29.2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
07-23 11:47:02 来源:上游新闻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7月23日,在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上,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董勇介绍了“一旧一危”,即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城镇危房改造工作情况。

GetAttachment (7).jpg

“小区越来越漂亮,现在没事就喜欢出来转转。”在渝中区双钢小区的小花园内,每天都很有很多市民在这里散步。这种景象在原来是看不到的。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小区老旧,地面不平整,设施老旧等问题接踵而来,来花园休闲散步的人越来越少。

如今,经过一番改造后小区焕然一新,花园更大更美了、房屋住着更安全舒心了,还建立了文化长廊、有了物美价廉的社区食堂,越来越多的小区居民走出家门。

据董勇介绍,为努力推动老旧小区和危房居民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享乐居”的转变。董勇介绍,全市今年计划新开工改造老旧小区831个、2662万平方米,改善29.2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截至6月底已开工484个小区,开工率58.2%。

GetAttachment (8).jpg

如何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董勇表示,首先,建立“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的机制。通过“菜单式”调查、一对一入户、院坝会等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让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例如,渝中区按照“党建+物业”模式组建68个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已初步实现老旧社区全覆盖。

其次,构建“政府领导、部门牵头、街镇负责、社区落地”的体系。针对群众关心的身边事,加强协调联动,统筹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将养老托幼、社区服务等专项、子项工作打通运行,形成工作合力。截至6月底,已同步改造提升养老托幼、农贸商超等配套设施3980处,加装电梯2129部,新增停车位1.9万个,改造水电气讯22万户。

同时,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共建共享”的机制。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整合与老旧小区相关的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住房租赁及养老、托幼等各类专项资金,通过政策集成、产业导入、商业模式创新,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和居民出资参与积极性,“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例如:荣昌区白象社区项目,搭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居民投工投劳投资”的资金筹措机制,吸引社会企业投入150余万元,居民以义工、志愿者方式出工出力,并自愿投入80余万元,改造老旧小区15.3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16户。

最后,坚持补齐短板,突出“设计引领、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提升”的理念。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强化设计引领,推动100余名工程师、设计师进社区,提升项目设计水平,将零星分散的单体楼栋连线成片,实施“硬设施+软环境”一体化改造提升。

上游新闻 黎静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