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边防战士突发血栓 3000公里接力救援
07-23 13:19:13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3日,22岁的边防战士孙智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开始肢体功能的康复训练,他希望自己能尽早重返边疆。

半个月前,一场突发的意外让他生命垂危,跨越3000多公里来到重庆,被新桥医院的军医从“鬼门关”抢救了回来。

GetAttachment.jpg

▲孙智正在复健

他右腿突然无力 血栓已经危及生命

孙智是一名高原边防战士,6月30日早上起床后,他感到右下肢麻木,随后这种麻木感逐渐加重,并伴有小腿酸胀和疼痛,在口服止痛药后,孙智继续站哨。

就这样到了7月4日下午,孙智的病情进一步出现了恶化,右下肢不仅不能动而且肢体冰凉,“我去医务室找医生,医生说我这个情况比较严重。”

部队将孙智送到了医疗站,做完检查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五点多钟。

考虑到孙智病情危急,医疗站医疗条件有限,医疗站的军医决定继续往山下近400公里的950医院送医,并向正在这个医院执行任务的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的医疗专家组寻求帮助。

援疆医疗专家组成员、新桥医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学锋回忆,当时,孙智右腿的皮温明显降低,脚颜色都有点发紫发黑,检查结果出来以后,确认是孙智病因为是多发的动脉和静脉形成的血栓,而且当时已经出现了严重缺血的表现。

在明确诊断为多发动脉和静脉血栓形成后,医疗专家组的军医们在会诊讨论后决定,尽快将孙智送到条件更好的后方大医院进行积极治疗。

飞到重庆 重庆军医手术转危为安

7月6日晚上8点15分,飞机准点降落在离孙智驻地近3000公里外的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孙智坐着轮椅刚出机场,早早等候在此的医务人员便快步迎上,并迅速将他转运到了救护车上。

GetAttachment (2).jpg

▲新桥医院专家在机场接到了孙智

一路风驰电掣,30分钟后,车辆和人员顺利抵达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而与此同时,住院部里的手术医生们也早已做好了相关准备。

新桥医院血管外科主任王咏介绍:“这个患者如果再耽误一两天,会出现生命危险。”专家们计划通过血管腔内进行血栓的溶解和抽吸,把血管腔内尽量多的血栓解决掉,让尽量多的血管开放。

当晚,在孙智到达医院30分钟后,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急诊手术正式开始。经过3小时的手术,孙智右下肢的主要血管被全部打通,针对足部毛细血管内的血栓在术中不易清除的情况,王主任在手术时,还通过留置溶栓导管的方式对他进行持续溶栓治疗。

GetAttachment (3).jpg

▲医生正在给孙智手术中

经过一段时间的积极治疗和细心护理,孙智的右下肢功能目前已基本恢复,血流速度逐渐正常,相关检查也没有发现较大的残留血栓。医生介绍,再经过一段时间的肢体功能训练,他就可以康复出院了。

上游新闻 石亨 实习生 黄欣 通讯员 尹传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