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烟花”登陆后可能滞留,专家:或与8号台风形成逆时针互旋
07-23 12:54:3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据中央气象台7月23日10时发布的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将于25日下午到26日凌晨在浙江舟山至玉环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有可能在华东地区回旋。

“滞留回旋的台风是不多见的。”台风专家、浙江台州市气象局调研员陈宏义告诉澎湃新闻,造成“烟花”滞留的原因主要是目前的大气环流复杂,未来几天海上有多个热带系统活动,特别是“烟花”东侧的热带扰动将发展加强为第8号台风,不断增强并向西北移动,可能对登陆后的“烟花”形成顶托,两者进而形成逆时针互旋。

“本来‘烟花’登陆后继续向西北移动,但现在路径被阻挡,只能掉头转向西南。这个过程,可能造成‘烟花’在浙江滞留一两天。”陈宏义表示,“烟花”的外围云系大,云体直径超过1000公里,水汽充足。如果回旋停滞将造成严重降雨,预计浙江局部可能出现极端降水,发生山洪、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风险极高。

另外,预计“烟花”登陆时间是农历十六(25日),逢天文大潮期,可能出现“风、雨、潮”碰头,对海塘的影响较大,且不利于排水泄洪。

受“烟花”外围影响,22日起浙江宁波、台州、绍兴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沿海海面出现8~10级大风。据省气象台预测,“烟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移动,强度有所加强,于23日夜间移入东海东南海域,向浙江沿海靠近。预计23日至24日白天,浙北和沿海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24日夜里至26日浙江东部有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23日8时至27日8时累计降雨量全省大部地区150毫米以上,其中宁波、台州、绍兴、舟山及杭州东部、金华东部、天目山区等地的雨量可达250~500毫米,局地800毫米以上。

澎湃新闻从浙江省水利厅获悉,至22日14时,浙江沿海各平原累计预排水量1.91亿立方米,全省大中型水库预泄水量5.6亿立方米,合计相当于53个西湖的水量。

“‘烟花’另一大特点是速度慢,主要是生成后引导气流不明显,靠本体内力移动。”陈宏义说,一般台风是向西北移动,但由于目前内陆华中地区有一股副热带高压阻挡,使“烟花”路径向北移。

原标题:“烟花”登陆后可能滞留,专家:或与8号台风形成逆时针互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