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这家材料企业核心技术国际领先,波音等世界500强都是客户
05-23 21:05: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工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区之本,强区之基,是推动江北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5月13日,江北区举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邀请媒体走进重庆润际远东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润际远东公司”),实地探访这家高浓度合金元素添加剂、硅粉体材料、晶粒细化剂等高科技产品企业,是如何做到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的重庆润际远东公司,公司里到处都是实验室,见不到大型生产设备,也听不到轰隆隆的机器声。就是这样“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却和美国铝业共同制定了93锰,97铁两项产品的企业标准,为波音、空客大飞机的合金蒙皮等材料生产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

1.jpg

记者获悉,重庆润际远东公司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浓度合金元素添加剂、硅粉体材料、晶粒细化剂等高科技产品,属于新材料行业的新型功能材料;核心技术是将熔点在1500°C-2500°C的高熔点金属在710°C-735°C的低温下实现5分钟快速熔化、且收得率达到100%,避免低熔点金属在高温下进行熔化时产生大量氧化物、氮化物、氢化物,从而出现金属疲劳,同时保证合金元素在合金化后均匀分布,提高材料的性能,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为金属工业节约成本高达30%,实现CO₂(二氧化碳)减排高达30%,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产品广泛应用于军工、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制造、高铁制造、金属包装等领域。

重庆润际远东公司负责人李定懿告诉记者, 他们公司专注于高浓度合金元素添加剂、硅粉体材料、晶粒细化剂等高科技产品。

2.jpg

什么是高浓度合金元素添加剂呢?

李定懿表示,是一种能使高浓度的高熔点金属在低温条件下实现快速熔化的合金元素添加剂,与传统合金元素添加剂相比,合金元素浓度更高,熔化温度更低,熔化时间更短的特征。

正因为有这样的特征,对工业材料有巨大的影响。

他说,高浓度高熔点金属低温快速熔化技术,减少了合金化过程中氧化物、氢化物、氮化物等杂质形成,提高合金材料的纯净度,提高合金产品的强度和耐金属疲劳度,大大提高合金性能。同时,在合金化过程中大幅降低能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此外,减少了烧损,合金化更充分更均匀,提高添加元素的收得率,降低原料消耗,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3.jpg

 “这项核心技术,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院士专家组评价,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说,2020年11月,该产品技术荣获2020年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处于世界一流,与国外的同类技术比较,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正在参与202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评选。

记者获悉,除了这项核心技术为波音、空客大飞机的合金蒙皮等材料生产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外,公司的20项发明专利和56项实用新型专利,有90%属于战略性新兴产品,核心客户很多都是世界500强企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图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