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夺命”马拉松敲响户外赛事警钟,谨防“不专业”成最大杀手
05-23 22:06:06 来源:上游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5月2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鸣枪起跑的2021年(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突遇极端天气。截至目前,已有21位参赛选手确认遇难,其中包括宁波江南百英里冠军梁晶、中国跑圈知名的曹朋飞、黄印斌和残奥会冠军黄关军在内的跑圈“大神”。

根据诸多亲历者的自述,本次山难的直接“凶手”是失温。导致失温的,是突然降临的极端天气,大批选手在第二打卡点到第三打卡点之间遭遇强降雨和暴风“袭击”。除了“天灾”,不少选手质疑主办方准备不足,让本次事故蒙上了一层“人祸”的色彩。

资料显示,白银黄河石林山地跑赛事始于2018年,今年已经是第4届。发生事故的路段极为陡峭,爬升在1000米左右,选手需要手脚并用往上爬。由于包括摩托车在内的运载工具无法通过,所以在该路段不提供任何补给,也没有设置应急避难所。在一般性天气条件下,这条赛段难不倒专业级别的选手,他们只要抓紧通过赶往下一个打卡点就能得到补给和帮助。可惜的是,一旦遭遇极端天气,该条赛段顿时成为无人值守的“死亡区域”。

1.png

事发路段在CP2与CP3之间的赛道

此外,许多跑圈人士也对主办方的专业程度表示质疑。实际上,山地马拉松与越野跑属于不同的比赛类型,其难度与后勤保障的要求也有显著区别:前者多在城市近郊,且海拔落差不应过大;后者多在远离城市的荒野举行,救援难度极高,必须具备一套非常严格的赛事管控体系。反观本次赛事,虽然大部分赛段均为铺装路面,比赛区域基本上也是在景区范围内,但事发赛段属于崎岖难行的登山野线,已经接近越野跑的户外条件——即便不考虑极端气候条件,这种赛段不安排工作人员值守,显然说不过去。

主办方对于参赛选手的装备要求也备受诟病。根据网上公布的《2021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赛事手册》,其中强制装备保暖装备仅有“救生毯”一项,其他“风衣”、“冲锋衣”、“保暖内衣”、“急救包”均为建议装备。从亲历者拍摄的现场视频可以看到,许多选手被困山上,仅身着单衣甚至是短袖短裤,光靠一张救生毯,能起到的保暖作用实在有限。要知道,2016年香港百公里越野赛遭遇60年一遇的寒潮天气,许多被困大帽山的选手因为带了强制装备,最终全员成功获救,足见安全保障的重要性。

2.jpg

白银山地马拉松强制装备表

3.jpg

白银山地马拉松被困选手

综上所述,白银山地马拉松事故既有主办方的掉以轻心,又有在组织与保障方面的种种缺失,最终酿成了21条生命逝去的悲剧。目前,甘肃省委省政府已成立调查组,对原因进行进一步深入调查。而此次事件留下的教训,无疑值得深思。

此前,民间自发组织的户外运动屡屡招致事故,公众除了批评擅自出行的驴友、跑友,也开始呼吁有组织、有保障的官方赛事,以达到有效管理和安全开展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户外运动有别于保险系数较高的城市运动,其天然带有一定程度的危险性,这是有别于传统体育赛事的一大显著特征。无论是常规的越野跑或山地马拉松,或是对装备、训练程度、后援救助有相当要求的瀑降、跳伞、翼装飞行,都有极高的安保的要求。相关赛事的组织与管理者必须清醒认识到这一点,达到相应的专业资质要求,采取针对性的管理和保障措施,包括整体风险评估、突发紧急预案、沿途补给保障、救援团队配置等。要确保绝对的安全,唯有依靠科学的赛事策划与专业的赛事保障,才能防微杜渐、查漏补缺,来确保无短板、无死角运行。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全国各地的各项赛事逐渐“解封”。加上近年来由于户外运动的逐渐兴起,相关赛事在全国各地也是“全面开花”,许多省会城市如今都开展了诸如山地马拉松、越野跑之类的大型户外赛事活动。以马拉松为例,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去年发布的《2019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2019年中国境内(不含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举办规模赛事1828场,平均每天举办马拉松赛事就超过5场。从提升城市形象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这些赛事的存在意义不能因为白银山地马拉松事故而受到否定。但在赛事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要看到蓬勃发展背后暴露出来的问题。要保证选手的生命安全以及赛事和相关体育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组织者和承办方都应该加强专业认知,强化科学管理,完善安全保障,从源头上掐灭事故的“火星”。

上游新闻 康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