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美产业工人|轨道集团莫延奎 :轨道的螺丝钉,哪里需要“钉”那里
05-03 19:3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评选的“时代的奋斗者——2021年重庆市最美产业工人”发布仪式,昨晚9:30在重庆卫视隆重播出,在这个属于劳动者的节日里,用鲜艳的荣誉,向劳动者致敬!

在产业工人的大军中,有许多一线工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以理想为经,以信念为纬,用勤劳的汗水,编织自己最美的人生,他们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让我们走进这群最美产业工人,聆听最美的声音。

C495D93E800A542B2B3222DE0EBD9A0B_750_750.jpg

重庆轨道集团莫延奎,带领团队完成了重庆轨道交通1号线36列地铁车架修任务,开展了29列地铁车辆大修工作,是重庆地铁架、大修修程的第一批检修人。

他带头打造车间“学习角”,将工作经验传授给大家;精心排查,对症下药,解决了列车检修中的多个难点问题;设计制作牵引电机速度传感器试验台,为集团节约设备购买资金约50万元;设计制作了MVB(地铁车辆通信总线)检测工具,减少员工工作量,节约了列车架修检修周期约1天/列,为集团降低了架修人力成本约80万元;编制地铁车辆典型案例、地铁架修调试作业指导书、地铁大修调试大纲,填补了重庆轨道交通B型地铁车辆故障处理和调试领域的空白,成为轨道的一颗螺丝钉,哪些需要“钉”那里。

研发MVB检测,大修检修时间约2天/列

随着重庆地铁车辆运行公里数的增长,为了精准检测出车辆网络通讯质量,及时发现问题并缩短车辆检修周期,莫延奎卯足干劲,查阅大量资料,通过不断摸索,反复实验,利用车辆多功能网络传递数字量的原理,制作了地铁多功能车辆总线(MVB)通讯质量检测工具。

在地铁列车架修、大修过程中对车辆总线(MVB)通讯质量进行检测,准确检查并及时处理了特定环境下车辆通信质量不好的问题。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缩短了列车架修、大修检修时间约2天/列,节约了人力成本120万元。

B7515C018FD95F7A3919AB3250CA20D7_750_750.jpg

莫延奎牵头组织开展车轮车床镟修工艺研发,先后编制完成LM-28、LM-29、LM-30、LM-31薄型轮缘系列数控镟修程序,同时开发出自动检测和对刀功能,解决了生产过程中的棘手难题,减少了车轮镟修量,延长轮饼使用周期,极大提高镟修生产效率,为集团节约设备升级改造费用近百万元。   

设计转向架轴在线检测,节约资金约50万余元

莫延奎带领团队积极开展工装设备制作,大大提升工作效率,获得了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地铁列车维修技术空白,为地铁列车维修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利用现有技术条件,自主设计制作电机试验台,此项技术将幅流风机电机与自制的联轴器、电机齿盘,进行组合配置,控制电机点动旋转和连续运行,来满足牵引电机传感器试验技术要求,并获得集团专家组肯定,为集团节约资金约100万元。

重庆地铁车辆的轴温检测系统,有时会因外界因素,导致车辆重复解编架、落车作业,极大的增加了人力时间成本。为解决这一难题,莫延奎牵头组织进行技术攻关,设计并制作出转向架轴温实时在线检测装置,攻克了该技术难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集团节约资金约50万余元。

技艺经验编成业务课件,年培养人数近800人次

莫延奎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在车间广泛推行岗位练兵,打造车间“学习角”,做好“师带徒”“传帮带”工作,为促进企业基层员工综合技能提升,加快集团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利用车间“学习角”,他将工作经验传授给同事。从钳工基础知识、部件组装、辅助工具工装制作、通用电气知识、车辆电气知识、辅助设备操作等多方面为轨道集团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

他把技艺经验编成业务课件,年培养人数近800人次,为一线提供熟练检修技术人员近500余人。

从单线到网络,通过“传帮带”带领30余人成长为地铁车辆维修精英骨干。同时,帮助新进员工的成长,提高班组人员整体检修水平,为地铁列车架、大修任务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该同志言传身教起着先锋带头作用,接受过他培训的员工有的是公司级技术管理人员,有的是车间技术管理人员,有的是车间检修技术能手,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莫老师”。

久经磨练成一名轨道维修能手,哪些需要“钉”那里

工作20余年来,莫延奎在电力拖动和自动化控制、变频器技术、电气设备安装、设备调试及车辆架修、大修调试等方面技术精湛,对地铁车辆电气原理图、布线图、接线图暗熟于心,对于车辆电气元件故障频发点和车辆系统系统性故障判断准确,解决了列车检修中的多个难点问题,处理故障精准高效,久经磨练成为一名轨道维修能手,轨道的螺丝钉,哪些需要“钉”那里。

V877HL~}UQ1P7V~6HNFIHJO.jpg

从列车设备维护到自主创新研发新设备、新工艺,他克服了一道又一道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的难题。带领团队编制58份重要技术文件,包括《地铁车辆典型故障案例》《B型地铁车架修检修规程》《B型地铁车大修检修规程》《地铁架大修调试作业指导书》《地铁架大修调试大纲》等,完善了重庆轨道交通B型地铁车辆故障处理和架、大修的执行标准,对今后地铁列车检修提供了参考依据。

人物简历:

莫延奎,男,出生1982年4月,工作单位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2月 所在班组被重庆市交通建设工会授予2016年度重庆市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称号;2020年10月 获得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工会联委会“五比五赛”劳动竞赛“维修能手”;2020年7月 获得2019年重庆“巴渝工匠”杯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城轨电动列车电气维修工项目“一等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