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江津170户企业减免环境保护税2813万元
04-09 16:0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期,江津区市民趁着好天气,纷纷来到滨江路,留下镜头里定格的春日笑靥。据悉,近年来,江津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增加。而环境的改变,离不开环境保护税的正向激励。

14.jpg

冀东水泥重庆江津有限责任公司全景风貌。李政摄

据江津区税务局消息,自2018年环保税开征以来,该局按照“多排多征 少排少征 不排不征”的原则,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税宣传,通过“一对一”结对辅导,逐步引导企业绿色、健康发展。截至2021年3月,江津区共计170户企业累计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813万元。绿色税制正向激励作用突显。

作为渝西南较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冀东水泥重庆江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冀东水泥)对环保税的推行和取得的成效深有体会。自环保税开征以来,该企业累计投入2500万用于环保设施改造、1500用于污染治理技术改造,整改后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60.29%,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4.88%,粉尘排放量下降63.14%。二氧化硫浓度下降82.5%,氮氧化物浓度下降54.29%,粉尘浓度下降66.67%。

随着污染物排放量和污染物浓度值的逐年降低,该公司缴纳的环境保护税税款也随之减少。“仅2020年环境保护税就同比减少87万元,降幅达39%。”冀东水泥负责人于义强介绍,去年共减免环保税117万元,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周围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对于员工的身体健康和工作积极性提高也有很大帮助。

在江津区,与冀东水泥一样享受到环保税正向激励的还有其他169家企业。为向辖区内相关企业及时传递生态环保理念,帮助其掌握环保税政策规定,江津区税务局组织成立“环保宣讲党员先锋队”,上门宣传环保政策。自环保税开征以来,截至2021年3月,江津区共计170户企业累计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2813万元。

近年来,长江江津段、綦河江津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34天增至311天,PM2.5浓度五年下降26.9%,环境质量日益稳定。作为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江津的绿色发展迈出了新的步伐。

江津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完善环境保护税综合治税体系和信息交换系统,进一步帮助企业树立绿色生产理念,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为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地方经济绿色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