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开设门店、“收编”经纪公司 龙头房企纷纷升级租售业务抢中介“饭碗”?
04-08 18:52: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今年来,越来越多房企开始升级租售业务,加码市场布局。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重庆街头出现了不少龙湖租售中心实体门店。同时,有中介人士透露,恒大也正在重庆“招揽”各大中介门店加盟旗下租售平台房车宝,以此拓展租售业务市场。

房企布局租售业务原因何在?运营情况如何?传统中介是否受到冲击?记者对此展开了采访。

龙头房企升级租售业务

“龙湖也开始做租售业务了?”最近,在照母山金州天地,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在链家、到家了、德佑等中介门店扎堆的同时,还多了大型房企龙湖的身影。

4月7日,记者来到金州天地看到,在不足50米距离的临街门店中,开了到家了、德佑、链接三家传统中介门店,而紧挨着链家,则是新开的龙湖租售中心,店内摆放着附近新推的热点二手房信息,还张贴着租售中心收费标准等内容。

QQ图片20210408185546.jpg

“我们以前都是和自家物业中心在一起的,前不久才单独提出来,希望拓宽租售这块业务。”店内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接下来,龙湖还将加快租售中心门店的布局。

据悉,今年1月,龙湖集团成立了全新品牌——塘鹅,服务及产品覆盖房屋租售、装配式整装、家居装饰等。龙湖也正式官宣将房屋租售、房屋装修纳入主航道业务。

4月7日,记者在位于湖霞街的康桥融府小区门口,也发现了“塘鹅租售”的中介门店。另据媒体报道,4月3日,全国首个塘鹅租售旗舰店——成都三千里门店也正式开业。

这边厢是龙湖在加码线下门店的布局,那边厢,恒大也在忙着“招安”各大经纪公司,欲把成熟的中介门店揽入麾下。

“最近他们就在和我们谈,让我们加入恒大房车宝,会给予门店补贴,但是门店需要挂房车宝统一的标识。”一家中介机构人员透露,恒大给出了比较优越的加盟条件,合作方式包括股权合作、现金补贴等,一家门店可给予5万-10万现金补贴,还有一定的上市期权分配额度等。

据悉,房车宝是由恒房通的全民经纪人平台衍生而来,恒大在此基础上,将它打造成为了房产、汽车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去年底正式亮相。根据恒大发布的2020年财报,其业务已覆盖229个城市,拥有全民经纪人会员2129万,职业经纪人38.7万,门店4.3万家。其中在2020年,房车宝在全国并购了将近5万家门店。

除了龙湖、恒大,今年,万科也将万物云的二手房经纪业务“朴邻”与房屋租赁业务“为家”两个品牌融合升级为“朴邻租房”,同样,碧桂园服务也推出了租售业务新品牌“有瓦”。

存量房时代的新赛道

其实,房地产布局租售业务,时日已久。

例如,恒房通诞生于2017年,是恒大顺应O2O大势推出的线上售房APP。塘鹅租售的前身为龙湖智慧服务租售中心,已有10余年历史。万科的租售业务亦成立于2001年。此外,包括金科也有自己的租售中心。

但这些租售业务有一个共同点,在此前,它们基本都是用于这些房企自家楼盘的销售和租赁,有很多都是和房企的物业中心布局在一起。

但从此次升级的房企来看,他们不约而同把触角伸向了整个租售市场。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主要是房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房企产业链布局、多元化经营的需要,二是存量房时代的巨大想象空间。

严跃进表示,在“后开发”时代,开发商都在从资产全生命周期考虑出发,从拿地到房屋销售乃至入驻经营管理,以及后期的物业服务,在一条龙上进行各种业务的布局,租售业务就是这产业链上重要的一环。近两年,房地产行业毛利率不断下滑成了既定事实,未来随着高地价、低货地比的项目不断步入结算,地产行业利润空间将持续面临下行压力,盈利指标也将保持下降的趋势。因此,龙头们不约而同地将延续增长的希望一部分寄托在了多元化业务上。例如有涉足机器人业务的,有布局农业领域的,有造车卖水的……纷纷都希望通过新产业来弥补旧产业增长放缓的遗憾。

而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正由“增量时代” 向“存量时代”转换,面对主赛道的切换,房企需要做出战略调整。布局租售业务,就是抢跑存量房时代的一个新赛道。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也表示,2020年,全国二手房成交额接近7万亿元。展望未来,从规模上看,中国新房销售额会逐渐趋于稳定,甚至未来会有向下调整的趋势,二手房市场交易的规模会逐渐增加。

这一点,行业数据也展现出了租售市场的潜力。

例如,中介平台贝壳4月6日公布财报显示,公司2020财年年报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7.20亿人民币元,同比增长117.79%;营业收入为704.81亿人民币元,同比上涨53.17%。

恒大财报也显示,2020年,房车宝集团的销售金额达1.2万亿元,税后利润达1.03亿元,预计2021年交易规模超2万亿 。而就在3月28日,房车宝集团还引入了163.5亿港元的战略投资。

此外,也有行业人士认为,近年来,房企的销售渠道一直受制于中介公司,布局租售业务,也是想把销售渠道拽在自己手心。

传统中介“饭碗”被抢?

布局租售业务,房企来势汹汹,这对传统中介公司而言,是不是“狼来了”?

对此,业内人士也持不一样的看法。

严跃进表示,任何一个行业,当不断有新的玩家加入,肯定原有的玩家就会受到一些冲击,但这个冲击也有很多“功能”,有些冲击可以不断做大这个平台,有些冲击可以激发合作。但具体也看中介的规模。但无论是房企布局还是传统中介,关键都需要积极去研究消费市场,市场需求如果把握得比较到位,那么不管是房企还是中介,其实都可以抓住这个市场的机会。

“现在还有物业公司也可以做这块业务,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租售市场还存在不确定性,或许还会有更多新的竞争者加入,或许是物业公司,或许是互联网公司,但有不同的竞争主体参与,从消费端来讲,肯定是利好,将会更加方便,服务会更加优化。”严跃进说。

一位传统中介公司的资深置业顾问则表示,租售业务看似简单,但背后的服务、市场布局却不是一早一夕的事情,传统中介在专业的领域深耕了这么多年,并不是谁都可以轻易取代和超越的。

美联物业西南片区董事总经理缪鸿裕也认为,租售市场的一个关键词是“交易效率”,不管是房企,还是传统中介,或者是其他平台,都得围绕这个核心来生存,其延伸出来就是“盘(盘源)、客(客户)、人(团队)”这三个核心元素。不管是任何身份进入这个市场,都是围绕这三个元素在进行争夺。房企进入租售市场,最大的优势在盘与客这两方面,但这对传统中介而言,同样也是核心资源,相差不会特别多,所以竞争点还在于操作团队上面,但这一点,对于沉淀多年的传统中介,仍占据优势。

“开发商做租售中心,要特别注意规模效应,因为中介这个行业,上不了规模很多基础建设是没办法维持的,如今房企推线下门店也好,或者是推加盟模式做平台也好,其管控模式能否产生协同效应,仍面临市场考应。”缪鸿裕表示。

此外,在缪鸿裕看来,房企的加入并不存在“抢饭碗”。如今,互联网平台、传统中介、以及房企,这三个玩家的业务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例如,美联物业现在也做网上引流,也有与一部分中小型开发商合作开租售中心,会提供一些类似物管服务、装修资讯等服务,开始布局全产业链。“他们来做我们的市场,我们也在做他们的市场,我们的关系不一定全是竞争,也可以是竞合,总之,市场上越来越多新的竞争者加入,对行业进步肯定会有很大的帮助,会相互促进。”缪鸿裕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