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这项传统工艺也被韩国“抢”了?
03-14 08:09:09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号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榫卯技术被韩国成功申遗了?其实是中国申遗成功后,韩国又换了个名字申遗

榫卯技术,是古代中国木匠的智慧结晶,仅在两块木头上刻出凹凸处,就能实现“天衣无缝”的扣合。

近日,一则“我国榫卯技术被韩国申遗成功”的消息让不少中国网友愤怒了。有网友在讨论“韩国成功申遗了哪些和中国有关的文化”时发现,古代中国的榫卯技术已被韩国以“大木匠”(Daemokjang)的名义成功申遗,引发广泛关注,话题一度登上热搜。

不过,这事并不是最近发生的。观察者网经过查询发现,中国早在2009年就将榫卯技术成功申遗,而在2010年,韩国就以“大木匠与传统的木结构建筑艺术”进行申遗,虽未提及“榫卯”一词,但其中所使用的技术与榫卯高度相似。

韩国“大木匠与传统的木结构建筑艺术”的介绍图

2009年,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建筑研究所负责申报的“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作为“传统手工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相关介绍显示,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特点在于“将柱、梁、檩条、门楣和支架等木质结构通过榫头(tenon joints)这种灵活、抗震的方式连接”,而且是“一种智慧和工艺的传承,反映了中国传统社会对自然和人际关系的理解”。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对“中国传统木结构营造技艺”的介绍

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这项内容也有意思相同的描述,并明确提到了了“榫卯”。

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营造技艺是以木材为主要建筑材料,以榫卯为木构件的主要结合方法,以模数制为尺度设计和加工生产手段的建筑营造技术体系。营造技艺以师徒之间言传身教的方式世代相传。这种营造技艺体系延承了7000多年,遍及中国全境,并传播到日本、韩国等东亚各国,是东方古代建筑技术的代表。

不过,有网友发现,韩国于2010年申报成功的“大木匠与传统的木结构建筑艺术”中,也包括类似于“榫卯技术”的描述。

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中,韩国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包括“在不用一钉一卯的情况下把分开的木件联锁在一起,从而创造所谓的‘千年不倒的连接’”的内容。

在前身为韩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新闻处的驻华韩国文化院官网上,关于韩国“无形遗产”的名录中包括“大木匠”一项,其中的介绍内容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上的内容完全一致。

韩国文化院官网对“大木匠”的介绍

而且,该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页上的英文介绍中,也未提及“榫卯”的英文名称“mortise and tenon joint”,但依然有“在不使用钉子的情况下组装和联锁各个单独的木块”(interlock the separate wooden pieces without using nails)的描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对“大木匠与传统的木结构建筑艺术”的介绍

即便韩国这项申遗内容在介绍中并未直接提及“榫卯”,但不少网友表示,所谓的“不用钉子组装木块”不就是对榫卯技术的应用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中关于“大木匠与传统的木结构建筑艺术”的展示图

还有网友找出了中国和韩国申遗内容的官方介绍视频进行对比,也发现韩国视频中的木匠技术和中国视频里的内容高度相似。

科普博主@柠檬木聚糖 在看完两条视频后表示,“感觉就是我国木工艺的翻版”。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大会上通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社区、群体,有时是个人,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社会实践、观念表述、表现形式、知识、技能以及相关的工具、实物、手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世代相传,在各社区和群体适应周围环境以及与自然和历史的互动中,被不断地再创造,为这些社区和群体提供认同感和持续感,从而增强对文化多样性和人类创造力的尊重。”

原标题:中国这项传统工艺也被韩国“抢”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