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浙江、上海、广州等多地发布地方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考核要求
02-23 14:42: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多地监管部门下发关于银行房贷集中度地方性细则,广东、海南等地的监管部门在全国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基础上,上调了地方性法人银行房贷占比上限2个百分点到2.5个百分点。另据了解,北京、浙江、上海监管部门亦下发了房贷集中度的地方性细则。

浙江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近日发布的《关于贯彻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的通知》称,浙江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确定如下:以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为基准,第三档上限不变,第四档上限增加1个百分点,第五档上限增加2个百分点。

902397dda144ad34127d5c09cc9514fc30ad8539.png

浙江监管方面称,各级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强指导,督促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超出管理要求的机构制定调整方案,明确按季调整目标,制定按季向管理要求边际收敛的具体举措。符合集中度管理要求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应稳健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保持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基本稳定。

广州

据了解,央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近日下发文件,对辖内第三档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第四档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提高了2个百分点到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三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4.5%、19.5%;第四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0%、15%。

海口

而央行海口中心支行则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上调了第三档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2.5个百分点至25%,“省内大部分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符合房地产集中度管理制度要求”。

根据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为基准,在增减2.5个百分点的范围内,合理确定辖区内适用于相应档次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要求。

上海

2月23日,上游新闻了解到,近日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保监局下发了地方版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通知,与广东和海南不同的是,上海的相关监管指标与上述《通知》保持一致,并未修改辖内法人银行房地产贷款考核指标具体上限。

也就是说,根据《通知》,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包括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两项指标,对于第三档、第四档、第五档银行,《通知》规定,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2.5%、17.5%;17.5%、12.5%;12.5%、7.5%。而上海照此执行。

此前,广东分别提高了第三档、第四档相关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2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海南则提升了第三档相关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2.5个百分点。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监管对地方性法人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本身就相对于大中型银行的更加严格,各地适度放松当地中小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要求,不会对银行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总体金额产生太大影响,且也有利于短期内这些银行的转型发展。

“监管对房贷集中度进行管理,是要控制过量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也要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董希淼表示,一行一策、一地一策也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做法也体现了当下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灵活性。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