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趋势
02-13 06:35:57 来源:重庆日报

一月十九日,渝中区朝天门小商品交易市场,市民正在挑选春节饰品。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2月7日,新世纪超市观音桥店,市民正在选购年夜饭套餐。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月7日,在江北区南桥寺的永辉生活广场店,工作人员正给“营养健康中心”补货。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2月8日,重百电器世纪新都家电馆,市民正在选购扫地机器人。记者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1月31日,盘溪批发市场,市民正在购买年货。记者 龙帆 实习生 何佩玙 摄/视觉重庆

漫画/曹启斌

重庆日报消息,2月6日下午,家住江北区南桥寺的陈先生在重百电器世纪新都家电馆,买了某知名品牌一款价格近1.4万元的75英寸激光电视。

陈先生是安徽人,10年前来渝打拼并在这里安家。今年春节,他们一家三口决定“就地过年”,不回老家也不出去旅游。陈先生说:“有了这款大电视,春节期间可以好好享受在家观影的乐趣。”

“就地过年”催生新消费。在重庆,和陈先生有同样想法的人,还有很多。

消费升级

消费者更加注重品质和享受

重庆日报记者在重百电器世纪新都家电馆看到,55英寸及以上尺寸的大电视琳琅满目。其中,以60英寸、65英寸和75英寸的电视居多,甚至还有100英寸以上的电视。

“大屏幕电视能带给消费者震撼的视觉享受,很受重庆市民欢迎。”某电视销售员说,2月份前5天,该品牌卖了近10台大屏幕电视,日均销量比2020年12月增长30%以上。其中,卖价1.4万元至2万元、65英寸以上的高端电视占了一半以上。

重百电器世纪新都家电馆相关负责人透露,最近几天,各品牌的大屏幕电视销量比平时增长20%-30%。

来自重庆苏宁易购的数据则显示,1月15日-1月31日,大屏彩电销量同比增长95%。

大屏电视热销,仅仅是消费者更加注重生活品质、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

在新世纪百货世纪新都,一楼的化妆品专区摆放着口红、面霜、香水等各种大牌的化妆品。2月6日下午,这里的顾客络绎不绝。同样的现象也发生该商场服装销售区。

世纪新都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前,化妆品和服装都是商场热销的商品。不过,很多顾客并不仅是冲着促销优惠来的,而是要看品质、选品牌。比如,2月份前6天,该商场化妆品中的SK-II销量环比前一周增长1倍以上、香奈儿销量环比前一周增长近40%;服饰类商品中,1500元左右的服装商品卖得最好。

花钱买健康

健康家电保健器材滋补营养品走俏

健康类商品,同样受到了消费者追捧。

连日来,记者在苏宁易购沙坪坝三峡广场店、国美观音桥大融城店及商社电器沙坪坝店、解放碑店等多个家电卖场看到,具有杀菌消毒等功能的空调、净水器、洗衣机、干衣机和洗烘一体机等健康家电已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主流产品,不时有顾客前来咨询、挑选。

“身体健康比什么都重要,买这种能杀菌、消毒的洗衣机和干衣机,就是给家人最好的新年礼物。”正在苏宁易购沙坪坝三峡广场店现场试用某品牌洗衣机+干衣机套装的李女士说。

记者打探到,1月15日-1月31日,以洗衣机+干衣机套装、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为代表的健康家电,在重庆苏宁易购的销量同比增长135%。在世纪新都,自1月下旬以来,按摩椅、筋膜枪、按摩枕等保健按摩器材的日均销量增长20%-40%。一名销售人员透露,就连卖价1万元以上的按摩枕,有一天也接连卖出了六七个。

在新世纪百货世都超市,不时有顾客前来选购蛋白粉、脑白金等营养保健品礼盒。

同仁堂旗舰店柜台前挤满了人,燕窝、阿胶、西洋参、枸杞等滋补营养品,不断被顾客买走。超市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家同仁堂旗舰店今年1月销售额环比上个月增长20%以上,2月份更是迎来销售高峰,预计全月销售额可达上百万元,远超出1月份之前每月二三十万元的水平。

“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消费。今年以来,滋补营养品都卖得比较好,这几天销量更是比平时翻了1番以上。”永辉生活广场店店长蒋天林表示。

网络消费再提速

重庆人线上年货购买力挤进全国前十

2月6日,璧山区沿河西路大润发超市,红灯笼、红对联、红色玩具娃娃……一派节日喜庆景象。超市内,一位快递小哥正在粮油区取货,准备给附近下单的消费者送上门。

大润发超市有自己的线上购物App“大润发优鲜”,门店周边五公里范围内,消费者下单,最快1小时可以送货到家。作为主要分布在区县的超市,大润发积极触网、在网上卖年货,是我市网上消费再次提速的一个缩影。

今年春节前,我市积极开展“居家嗨购 网上过年”为主题的网上年货节活动,全市所有区县、相关商协会和100余家电商平台、商贸及物流企业等相互配合,组织供应逾10000余种生活必需品及特色年货商品。

市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从1月20日网上年货节启动到1月28日,彭水县实现销售金额802.54万元,增幅193%;香满圆农产品电商平台,8天销售额达到196万元,较平时增加93.25%;武隆区开展“2021寻味武隆网上年货节”,带动农户销售香肠腊肉5000余斤,实现销售额235.17万元,增长率达308%。

重庆人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上的年货消费也快速增长。相关平台数据显示,自1月20日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后,仅仅5天时间,重庆人的线上年货购买力已挺进全国前十。在一些电商平台,擦窗机器人、面条机、牛排机、洗地机、洗碗机等小家电的销量增幅超过100%,有的甚至超过10倍。

“节前,各大电商平台通过大力度的产品优惠,以及云直播、配送到家的新兴购物方式,极大地满足了就地过年、宅家过年催生的市民消费新需求,带动我市网上消费进一步提速。”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邮寄特产解乡愁

异地订单猛增

2月3日上午,垫江澄溪镇菜鸟驿站,取快递的村民络绎不绝:有的村民收到了子女从珠海寄来的鱼片,有的则收到了从天津寄来的麻花,还有的收到了从北京寄来的烤鸭……

年货寄出的是牵挂,收到的是温暖。

驿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倡导就地过年的大背景下,很多在外地的子女给家乡的父母邮寄当地特产,表达节日祝福。最近一周驿站的包裹量累计增加了1倍多。

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显示,自1月20日全国网上年货节启动以来,收到年货最多的省份、城市榜单上,重庆位居全国第7。

异地订单增多还与本地寄出快递数量提升紧密相关。2月6日下午,奉节草堂镇石马京东物流代收点,前来寄快递的多位村民在快递单上填写收货地址:有的村民将奉节脐橙发往上海,有的则将腊肉、香肠发往广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将家乡的土特产寄给在外的孩子,让孩子们不回家也能尝到“家乡味”。

该代收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一周,代收点的快递量提升了50%。

原标题:“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趋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