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淘宝拜年、自助点餐购物、线上教育……专家表示:“无接触经济”要靠高品质建设打造
02-07 12:17: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中国经济按下“暂停键”,许多企业面临生存考验。而如今更多看到的是,疫情让人们的原本固有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手机下单有人送饭送菜送药上门,超市购物更多在自助柜员机上结账,娃儿校外培训更多转到线上,公司云会议被更多采用……就连中国人最为看中的传统节日春节,今年越来越多人选择“淘宝式拜年”,即通过快递礼物给亲朋好友,从而代替登门拜访。疫情之下,不接触经济就这样渐渐占据我们的生活。

QQ图片20210207121816.jpg

快递送年货 情谊一样重

“虽然是同城,但我更愿意通过快递送年货!”春节来临之际,35岁的周先生已经通过同城寄送将精心准备的年货提前能送到了亲朋好友家中。周先生是重庆土著,亲朋好友主要就在本地,往年春节他都是提着大包小包,甚至携妻儿去拜年,一圈走下来还是很费精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家都主动避免上别人家,一些原本约定的聚餐也都纷纷取消。但礼数不能缺,周先生今年采用了快递的方式,将准备的年货通过快递送到别人家,大家都皆大欢喜。

同样,身为销售总监的刘女士今年也提前将近万元的年货发到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客户家里。“这样既节约,又省心!”刘女士告诉记者,以往春节她都会亲自飞到外地重要客户所在地,大家聚一聚之后再送上年货。

如今受疫情影响,客户主动表示大家都少走动,刘女士直接通过淘宝购物把年货送过去,显得大方得体。记者调查了解到,越来越多市民喜欢通过淘宝购物等方式将年货送到对方家中,不接触送年货成为传统拜年方式的有益补充,“人不到礼到”如今更能被人接受。

“无接触经济”占据人们衣食住行

“无接触经济"是社会经济形态将越来越表现为在未来经济生活的各个环节中,人与人之间尽可能地减少面对面的物理接触和空间接近,而更多地通过"人--物--人"、"人--网络--人"等物理和实体空间相对隔离方式开展经济生活。 

其实,“无接触经济”之前就已经渗透入人们的生活。去菜市场买菜,许多小摊贩的摊位都有收款二维码,拿出手机扫个微信或支付宝就搞定;到银行办事,只要不是特殊业务,银行都主动提醒客户可在柜员机上办理存取款、转账等业务;去电影院看电影,线上买票、线下取票,基本不用排队等待;到餐厅吃饭可先上网预约座位,坐下来先扫码下菜单,吃饭后再扫码付款;去超市购物,你也会发现人工收银柜台越来越少,自助结账柜员机越来越多,自己可扫码付费。更不用提淘宝购物、网上购买飞机票火车票、去医院预约挂号和缴费等等。

而在疫情期间,更多人选择主动减少接触公共触媒以降低传染风险,“无接触经济”更加活跃。记者了解到,各个小区的如丰巢这类的智能快递柜使用频率越来越高,消费者更愿意扫码自助取件。越来越多。

而一些培训机构也对线上教育平台进行了拓展和完善,选择线上教育培训的客户也越来越多。

不少公司也一改原来集体现场开会的惯例,将一些非必要去现场的会议开在了“云端”……

此外,由于消费者对于线上购物需求增加,多家电商、外卖平台也重新上线“无接触配送”服务。不久前中国商业联合会与美团等共同发起的《商品无接触配送服务规范》国家标准也发布实施,它对互联网平台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时涉及的各方面具体细节进行了规范,确保消费者权益。

尤其在疫情期间,我市各政府部门都在积极推行“不接触办公”,企业或个人想要办理税务、市场监管、医保、卫生、人社等业务,完全可以通过网上即可办理。

数字经济为“无接触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无接触经济,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一个新衍生形态,并且规模与影响不断扩大。商务部最新数据表明, 2020年全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8万亿元,逆势增长14.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4.9%,我国已连续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面对疫情的冲击,以无接触经济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模式,对于激发消费潜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催生出我国无接触经济的发展,但这个是要靠数字经济提供支撑!”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彭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数字经济首次超过了GDP的30%,人们对无接触生活习惯的背后,是各行各业依托大数据平台不断优化服务的创新求变。

我国《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日前印发,51条措施,条条都是干货。彭欢表示,这其中的“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就和无接触经济相关的。

通过强化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让我们未来的市场环境更会有品质。“无接触经济”体现的如智慧商店、智慧街区、5G服务,以及更多的零售终端如健身终端、线上授课等这些方面,也都需要靠高品质来打造。

同时,这也会引导更多的企业采用更高质量的标准推动创新发展,提供老百姓买得起的高质量的商品。同时国家也会出台更多的政策,促进这个市场竞争更加公平。目前一些平台还存在的弊端如刷大数据杀熟,二选一等,未来也会被解决。

彭欢表示,而未来我国要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要借助这种无接触经济,用更高质量的标创新发展理念,提供更高质量的同时也买得起的商品。而作为数字经济一部分,无接触经济对新基建相关科技研发、设备制造、服务完善具有引导作用,可以进一步丰富新基建相关产业链。同时,因为无接触经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通过网络等平台完成人与人、人与物间经济活动,所以一些新兴服务业纷纷出现,包括远程医疗、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电子政务等等,并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形成新的风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