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寻找重庆母城红色记忆,从博物馆开始......
02-07 14:01:41 来源:渝中区政府网

渝中是一座城

母城是一本书

博物馆成了书中的故事

潜心翻阅一页,可窥历史一隅

坚守初心使命,讲好红色故事

应该从红岩开始

......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红岩革命纪念馆)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包括红岩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管理处)、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及其所属革命遗址群。

馆内有藏品10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3000余件。先后整合文物遗址53处,对外免费开放33处(本体18处、附属15 处),其中有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批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1批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1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开设“红岩魂展览”“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暨文物陈列展”等基本陈列。

同时,也是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地方特色党性教育基地、全国首批抗战纪念遗址、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机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主要职责是保护、发掘、研究红岩革命历史资源,传播革命历史,大力弘扬红岩精神。

图片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红岩村52号

桂园《双十协定》签字处陈列馆

桂园,原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部长张治中将军的公馆。张治中在迁入居住时,亲手种下桂花树,由于其父名“桂徵”,故将此小院命名为“桂园”。重庆谈判期间,张治中特地将此处让出,作为毛泽东办公会客的场所。毛泽东、周恩来在此多次会见各方人士,这里也是国共谈判的场所之一。1945年10月10日,国共双方代表在此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1977年,桂园正式对外开放,1980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开辟为陈列馆。

图片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

曾家岩50号周公馆(修缮中)

周公馆原为赵少龙和赵佩珊夫妇的房产。为避日机空袭赵氏迁往乡下,将房子租给国民党立法委员陈长蘅。1939年2月,邓颖超以周恩来的名义从陈手中租用部分房屋作为周恩来和中共中央南方局部分机关在城内的办公地点,对外称“周公馆”。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曾在此接见中外各界人士。1946年5月,南方局移驻南京,此处成为中共代表团驻渝联络处和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机关驻地。1961年,国务院公布曾家岩50号旧址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开辟为陈列馆。

图片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曾家岩50号

《新华日报》总馆陈列馆(修缮中)

1939年8月13日,《新华日报》在这里出版发行了复刊后的第一张报纸,直到1947年2月28日被国民党当局查封为止。《新华日报》同仁在这里战斗了七年半,共出版发行2700余期《新华日报》。《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于2000年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列馆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对外开放。

图片

地址:渝中区虎岩村34号—44号,46号—63号

《新华日报》营业部陈列馆(修缮中)

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唯一公开出版发行的大型政治机关报《新华日报》的营业部旧址。这里不仅是中共机关报刊《新华日报》和《群众》周刊发行销售的前沿阵地,也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周恩来、董必武、王若飞等中共领导人在重庆闹市中心开展统战工作的重要场所。《新华日报》营业部在此战斗近六年,为动员民众抗战和宣传中共的政治主张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46年2月,这里被国民党特务捣毁。建国后,重庆市人民政府将此楼辟为纪念地,1986年正式对外开放。2001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民生路240号

馆藏珍品 江竹筠狱中给竹安弟的信

江姐(1920—1949),即革命烈士江竹筠,曾用名江志炜,四川自贡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6月被捕,关押于重庆军统集中营渣滓洞监狱。狱中,她经受了难以想象的酷刑,但坚贞不屈,被难友们誉为“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她在狱中写给竹安弟(江姐的表弟谭竹安)的信,既体现了她对于革命必胜的决心,也饱含着一个革命母亲对孩子的深切厚爱和殷切期盼。现存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图片

爱泼斯坦美国战地记者居住证

此证为爱泼斯坦的驻重庆战地记者居住证,于1943年4月17日颁发。他以国际主义眼光,把中国人民的伟大斗争,作为日益觉醒的整个东方被压迫民族挣脱殖民主义奴役枷锁的典范,报道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为中国抗战胜利赢得了舆论关注。现存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1937年车耀先主办的

《大声》、《大生》、《图存》期刊

车耀先四川大邑人。早年投身川军,曾任团长等职,亲身经历了军阀混战,痛愤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后脱离军队开办“努力餐厅”从事社会进步活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主持成都“注音符号传习班”、创办《大声》周刊,引导众多有志青年投身于拯救国家民族的事业,成为成都抗日救亡运动领导人。现存于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

图片

1937年7月9日车耀先主办的报刊《图存》

原标题:【奇妙博物馆·红色记忆】寻母城红色记忆,从红岩开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