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锁定资金超3000亿元,短视频第一股快手市值或超4000亿元
01-27 15:18: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短视频第一股”快手继续火热招股。截至1月27日上午11点,综合多间券商数据,快手认购达3060.8亿元,超额认购291倍。快手称将在全球发售3.65亿股,发售价为每股105至115港元,对应市值将达4314亿至4724亿港元,预计2月5日在港交所公开交易。

27.png

如快手IPO顺利,将有望成为两年以来,除阿里巴巴之外,香港地区规模最大的IPO项目。

业绩持续增长

根据快手科技的招股书介绍,快手的前身——GIF快手于2011年成立,当时提供的服务只是帮助用户制作和分享GIF动图。由于诞生时智能手机普及率并没有像现在这么高,GIF动图成为目前火爆全球的短视频的雏形。

2012年,快手开始转型,让用户能在移动设备上进行短视频的创作与上传,成为中国国内短视频行业的先驱。第二年,快手推出了短视频的社交平台。

2016年,快手上线直播功能,作为短视频业务的延伸。此后,快手的业务发生快速成长,并于2017年第四季度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直播平台。

2018年,快手主站平均日活跃用户突破一亿;2020年,快手极速版的平均日活跃用户突破一亿。

招股书显示,快手近三年业绩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从2017年的83.4亿元到2019年的391.2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117%。

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截至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快手已经成为全球以虚拟礼物打赏流水及直播平均月付费用户计最大的直播平台,快手的中国应用程序及小程序的平均日活跃用户及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3.05亿及7.69亿,快手应用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和平均日活跃用户数分别为4.83亿及2.62亿。快手拥有的内容库累计包含了约290亿条短视频。

堪称“吞金”巨兽

尽管快手因为站上“短视频”这一风口而被大量投资人看好,但是这似乎并没有为该公司带来盈利效应。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净亏损分别为人民币200亿元、124亿元、197亿元。如此庞大的亏损金额显示快手堪称“吞金巨兽”。根据1月24日快手更新的招股书,快手依旧处于巨额亏损状态。2020年前11个月,快手的总收入达到了525亿元,但同期经营亏损94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快手表示,根据其整体增持策略,由于不断努力扩大用户群及提高用户参与度、提高品牌知名度并发展整体生态系统,预计2020年销售及营销开支绝对金额较2019年会有所增加,因此预计2020年度的净亏损额较2019年度会有所增加。

尽管快手依然面临着持续亏损、月活下滑等情况,但是投资人依旧看好快手的长期增长能力,从此次IPO前受关注程度中就可见一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