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首家自贸区劳动关系服务驿站运营半年,服务超3000余名企业职工
01-27 13:4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获悉,在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成立的全国首家自贸区劳动关系服务驿站,自2020年6月成立以来,已为辖区100余家企业超3000人提供劳动关系服务,累计调解劳动纠纷150余起。

12.jpg

自贸区劳动关系服务驿站

据悉,两江新区自贸区规划范围86.33平方公里,占全市71.95%,是重庆自贸区的核心区,而其中的照母山片区更重点布局了总部经济、总部贸易、跨境电商、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产业和业态,辖区有企业上万家,员工近10万人。

在此背景下,该服务驿站开通了服务企业与员工的“直通车”,打通了劳动关系服务“毛细血管”,实现了服务企业、职工零距离,已成为全市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和示范点创建成果中的先进典型。

如何一站式为企业及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让日常劳动纠纷不出社区就能解决?记者走进该服务驿站,进行了现场打探。

“驿站在成立之初就充分征求了辖区企业及职工需求,集中解决一些共性需求。”星汇社区党委书记邓琴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100余平米的空间内,设有调解中心、仲裁微法庭、心理咨询室、文化空间、职工书屋、业余休闲空间,可提供日常劳动调解仲裁、心理疏导、自我提升、业务休闲等服务。

13.jpg

“辖区企业众多,日常难免产生一些劳资纠纷问题。”为了帮助企业解决这一问题,邓琴告诉记者:“驿站内设有调节中心、微仲裁法庭,由来自西南政法大学、两江新区法律援助库、检察院、法院等领域专业人士组成,为企业和员工劳动纠纷提供调解仲裁服务。” 

在调节中心旁边的房间内,摆满了各种心情瓶:“明天也要更努力”“愿我种下的绿植茁壮成长”……

记者了解到,这里是劳动驿站内的心理咨询室,名为心灵港湾,可为辖区职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据心理咨询室负责人、逸航青少年工作发展中心罗玉华介绍:“这些心情瓶是前段时间组织的一场绿植种植及心情瓶制作活动留下的。我们日常也会组织各种小活动,为辖区内员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服务。”

“辖区内有众多高新技术企业,高层次人才较多,为满足其精神文化需求,服务驿站内还设立有文化空间、职工书屋。”邓琴告诉记者,职工书屋现有各类书籍3000余册,可免费借阅。

14.jpg

据文化空间负责人冯霞介绍,该文化空间集阅读、茶饮、培训、会务为一体,是为周边企业职工提供的休闲、学习交流场所。

此外,服务驿站还设有妈咪小屋、儿童空间、休闲空间等,为辖区内职工提供后勤服务保障,丰富业余生活。下一步,驿站还将针对不同企业特点,问需求、送政策、解难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