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情怀碰撞理性!球星签名战靴春节扎堆上市,你还买单吗?
01-25 18:5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份刚过,各个品牌都在抓紧上新签名球鞋。李宁发售韦德9 、安德玛库里8代、耐克保罗·乔治五代、361度阿隆·戈登一代等球星签名鞋都在这段时间扎堆上市。

球星签名鞋无疑是各球星粉丝们最喜爱的产品,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一些走高端路线的产品,即使价格偏高,仍得到消费者热捧,呈现出一鞋难求的局面。不过,为了争夺更多消费者,也有不少“签名鞋”开始走亲民路线。

QQ图片20210125183738.jpg

  ▲ 图片来自微博

球星签名鞋扎堆推新上市

“从上周李宁官宣韦德之道9的配色之后,就一直在关注。”篮球迷小魏一直喜欢篮球鞋,虽然算不上疯狂的收藏迷,不过对于一些自己喜欢的球星签名鞋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韦德之道9算是近期比较热门的签名鞋,价格在签名鞋中并不便宜,但是在国产鞋中热度非常高。记者了解到,球鞋在发售方式上比较严苛,需要线上和线下两次抽签。不过从网上流出的图可以看到,发售现场仍然异常火爆。

过去一个周末,记者在走访市场时还注意到,就在本月运动品牌发售签名鞋的有多家,高的价格接近一双1600元,部分亲民的价格800多元。在部分电商平台,一些刚出不久的签名鞋尺码已经出现暂时缺货状态。

在重庆从业的一位运动品牌人士透露,在国内春节前品牌发新算是一种常态,此外大部分运动品牌还会针对农历春节,发售中国春节配色的球鞋产品。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春节档一直是各品牌争夺的重点,同时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更多是通过本土化的精细运营来提升消费者忠诚度。

QQ图片20210125183743.jpg 

▲ 图片来自微博

 签名鞋爱好者:从情怀到理性

和限量版的球鞋不同,对于一些球迷来说,“签名鞋”对他们而言更多是对球星的支持,是一种情怀。“并不是所有的签名鞋都保值。”记者从一些爱好球鞋篮球迷处了解到,对于很多真正的篮球迷来说,买签名鞋更多是看重科技感以及上脚“实战”。据透露,事实上,只要有新一代签名鞋出来,前代大多都有折价情况。不过一些口碑好、数量少的签名鞋,确实在二手市场上会有溢价的情况出现。

家住渝中区的戴先生,不仅是一位拥有20年球龄的“老球迷”,也是不折不扣的库里粉丝,购买球星签名鞋成为他支持偶像最直接的方式。

据其透露,从库里1代战靴开始,随着库里近年来在联盟人气的不断攀升,库里签名篮球鞋也是越来越火,从库里1代的‘MVP’配色,到库里2代“铁磨铁”、“北极光”配色,再到后面的库里5代、库里6代,几乎每一款库里签名球鞋发售,他都没有缺席。

戴先生回忆:“球星签名战靴因为不同的配色稀少程度发售后的价格也会出现波动,例如库里1代‘MVP’配色,当年官方发售价格为1099元,由于发售量并不大,如今在各大球鞋网站,二手球鞋的价格已经早已突破2000元。”

虽然这些年陆陆续续收藏了近20双库里的签名鞋,但这两年戴先生明显“冷静”许多,并没有再购买球星签名战靴的打算。在他看来,球星签名战靴发售的频率越来越高,此外,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也从此前收藏者,逐渐转变成了实战派,在球星战靴的消费上,从此前盲目的为情怀买单,慢慢变得更加理性。

本土品牌应抓住机会

无论是春节档扎堆上新,还是品牌元素上体现“中国风”,在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看来,这背后展现的年轻一代消费者正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年轻人对自己本国优秀传统文化越来越有认同感。

李光斗认为,签名鞋运作的本质还是粉丝经济,同时是为品牌赋能,使其在具备物理功能的基础上,增添情感功能。“无论是签名鞋、联名款、还是限量款,都是为了增加品牌的含金量。”他表示,新消费与消费升级时代,带来了挑战,也为中国本土品牌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如今,运动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国外的运动品牌在国内市场有不俗的成绩,不过同时面临“国货”竞争。随着中国年轻一代的民族自豪感以及对国货品牌的认同感与自信心进一步增强,其消费倾向的改变也在助力国潮流行。

李光斗谈到,Z世代将掀起一波年轻化浪潮,带动新的本土消费主义。谁抓住了中国年轻一代消费群体,谁就拥有了未来市场的主导权。

“比设计、比质量、比口碑。”他同时强调,随着消费者日趋理想,仅仅是情怀已经不再成为他们为此买单的理由。未来品牌差异化、个性化、定制化将成为大趋势,商家也需要更注重与年轻人的互动,进行全方位的互动化传播,从而打动消费者。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