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去年实际利用外资100亿美元 外商直接投资居中西部前列
01-25 16:4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25日,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2020年全年我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87家,同比增长28.7%;合同外资57.93亿美元,同比增长84.97%;实际利用外资102.72亿美元,与去年持平;外商直接投资(FDI)21.01亿美元,位居中西部前列。

稳外资,是做落实好“六稳”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出台一系列应对措施,形成了稳外资政策“组合拳”,有力稳住了外资基本盘,外商投资环境日臻完善。

外资政策方面,去年,我市全面深化外商投资“放管服”改革,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取消了外商投资商务审批备案。市商务委推动市政府出台了利用外资25条,积极回应外资企业诉求,保障外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外资企业获得感持续提升。

同时,重庆还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的通知》,建立以“行政服务管家”、领导联系、定期座谈会、交流合作为主要内容的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获得广大外资企业一致赞誉。出台《关于印发重庆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政策的通知》,努力把疫情外资影响降到最低,全市规上限上外商投资企业于3月中旬全部复工复产。

外资调度方面,去年,市商务委推动建立了市领导视频连线跨国公司高层工作机制,促成怡置、奥特斯、宜品生鲜等外资大项目增资5.9亿美元。在西部地区率先启动外国人来华邀请函审发工作,在确保“闭环”防控要求下,打造安全有效的“快捷通道”,为复工复产必要来华商务人员签发653份邀请函,邀请人数共计1471人。

外企服务方面,去年,市商务委建立健全外商投资全流程服务体系,“行政服务管家”政策宣传员、项目推进员、问题协调员、信息沟通员定期对外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完善投诉协调机制,发布外商投诉办事指南,加大外商投诉协调处置力度,成功处置外商投诉协调案件82件,并与四川联合建立跨行政区域投诉处理协作机制;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深入落实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取消外商投资商务审批备案,外资品牌连锁企业实行统一注册登记,外资品牌连锁餐饮企业食品经营许可、3000平米以下项目施工图审查实行承诺制,提交迁移申请30日视为同意,针对香港地区非自然人投资者制定简化版公证文书,投资重庆创业兴业更方便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实习生 谢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