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关将近!这道香甜软糯的“重庆名小吃”,是时候上桌了
01-25 17:00:51 来源:江津文旅微信公众号

图片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年味,从一桌团圆宴开始

那触及舌尖的家乡味道,让你一尝

便知道“过年啦~”

芝麻圆子唤醒你记忆中的年味

回想儿时记忆中的年味美食——芝麻圆子,总是会一阵嘴馋。

图片

一个大土碗内,盛满一个个洁白晶莹的糯米丸子,每个丸子正中,点着一颗红红的印记,好似一朵朵凌雪傲霜的红梅。

热腾腾的热气,混合着肉味、大米的芬芳、芝麻的香味扑鼻而来……

传承两百年的经典小吃

芝麻圆子,也做“芝麻丸子”,是江津久负盛名的传统小吃,始创于清嘉庆二十年(1815年)前后。这道菜是用阴米(用糯米蒸熟后阴干而成)裹肥膘肉茸等香甜蜜料蒸熟食用。

图片

当时,百姓喜食糯米,“糯米圆子”以肥膘猪肉与黑芝麻为主料,红糖、核桃仁、瓜片等为辅料,经过制馅、制皮等工序成型上桌,遂成为地方筵席主菜之一,但凡庆生、过节、婚丧嫁娶,餐桌必不可少。

图片

建国之后,这道传统美食经过改肉馅、改调料、加芝麻,加调整工序等步骤之后,重获新生,并以色泽美观、香甜爽口、油而不腻,而备受大众青睐,成为江津人喜爱的传统小吃。

图片

1959年,江津芝麻圆子首次参加四川省饮食展销会获得好评;

1974年10月,被选入四川菜谱及重庆菜谱;

1981年,选入中国菜谱;

1984年,重庆饮食公司举办名特小吃展销会上,授予“重庆名小吃”特号。

如何制作这道传统美食?

想要制作最传统的芝麻圆子,需要经过制馅、制皮、蒸煮三个步骤,共十几道工序,制作过程较为繁琐。

图片

首先将芝麻、桔饼、红糖、白糖、猪油等食材调匀,搓成糖馅,制成指头大小的球为馅。

图片

再用肥膘肉剁成茸,盛碗中,加鸡蛋调匀,再加入爆米花搓匀,压实等待20分钟左右备用馅皮。

然后,再用七成热的水将阴米泡约5分钟,沥干,再淋清水,使其疏散。将馅皮分别包上糖馅,表面上粘裹一层阴米,盛碗中,上笼蒸5到10分钟。

图片

煮熟后,每个丸子上放一粒红樱桃,撒上白糖后,即可上桌食用。

图片

几百年来,芝麻圆子一直就是江津人当地宴请、逢年过节待客必不可少的一道小吃。

到了过年,糯米的香甜顺着蒸笼里四溢的热气蔓延开来,让人忍不住食指大动,忆起家乡味。

原标题:年关将近!这道香甜软糯的“重庆名小吃”,是时候上桌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