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诵读经典、口语交际……这所小学一年级语文期末测试长这样
01-25 17:15: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2).jpg

“人之初,性本善……”国学经典《三字经》的诵读声此起彼伏;

“如果你是这只小兔子,你会怎样把南瓜运回家呢?”各种各样的小妙招从考场的各个角落迸发出来……

近日,九龙坡区的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举行了一年级语文期末综合测试。测试现场,孩子们能说会写,他们的测试可不一般!

本次测试以“规范书写·自信表达”为主题,不以一张卷子来考核、评价学生,而是将测试分为笔试和口试两大板块,指向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全校语文教师都担任测试员。

GetAttachment (1).jpg

一年级的孩子们进行了“看拼音写词语”的笔试后,进入“口试”阶段。口试分为了“识字”“课文朗读”“口语交际”“经典背诵”四个版块。其中,“识字”版块是将全册400个生字组成词语,分制成6份,由学生随机抽取检测内容后,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认读。

“口语交际”分为《小兔运南瓜》和《我们做朋友》分为两个主题,学生抽签决定交际话题,旨在通过模拟生活情境,训练孩子的表达能力,即当学生遇到问题时,要学会动脑筋想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并能完整地表达出自己所想,或者就如何“交朋友”开展真实的交际。

GetAttachment.jpg

“整个测试过程,孩子们摇头晃脑诵经典,自信大方善交际,通过这样的测试,我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可圈可点。”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以这样的方式开展一年级的语文期末综合测试,是学校评价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创新,这样具有多样化和动态化的考查方式,既突出了语文课程评价的整体性和综合性,也全面检验了学生的语文学习,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