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喜茶、奈雪的茶先后完成C轮融资,谁将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
01-04 17:41: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此前多次流出融资传闻,这一次终于落下实锤。日前,奈雪的茶正式宣布完成C轮1亿多美金的融资,领投方为太盟投资集团(PAG)。对于该轮融资的用途,奈雪的茶方面称,将用于加大产品研发上的投入,并将持续深耕供应链及数字化建设,为广大消费者提升的产品和体验。未来,奈雪还将携手权威机构推动新式茶饮行业标准的建立。

据了解,奈雪的茶成立于2015年,隶属于深圳市品道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为彭心、赵林夫妇。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7月,奈雪的茶完成了A轮1亿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天图投资;2018年3月,完成了A+轮数亿人民币融资,估值达到60亿元;2020年6月,据传完成了近亿美元战略融资,由深创投领投。加上此次C轮1亿多美金融资,奈雪的茶估值已达到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3亿元。

实际上,关于本轮融资,早在去年已有苗头。此前,奈雪的茶引入了瑞幸咖啡前CTO,助力数字化建设,当时就有分析称,此举旨在为其上市和后续融资做准备。另外,在门店创新上,奈雪的茶开拓了第四种店型奈雪PRO,新增了咖啡、烘焙类产品,并提升了门店数字化效率。而到了去年11月,奈雪的茶再次传出上市计划,已委任招银为其上市负责行。不过,和此前的融资传闻一样,这一消息也被奈雪方面所否认。

QQ图片20210104174159.jpg

另一行业头部品牌喜茶在融资方面也动作频繁。自2016年起,喜茶接连获得了A轮、B轮、B+轮融资,并于今年3月获得C轮融资,投后估值或超160亿元。和奈雪的茶一样,喜茶也有过上市传闻,计划于2021年底之前赴香港上市,预计募资4亿-5亿美元。

新式茶饮之所以受到资本青睐,与这一赛道的发展潜力有关。《2020新式茶饮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20年底,新式茶饮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2020年茶饮市场规模仍将是咖啡市场规模的2倍以上。

根据相关统计,近十年茶饮品牌投融资事件共70起,披露的投融资总金额近30亿元。其中,2020年茶饮品牌共发生融资事件11起,与去年基本持平,不过披露金额达到10.4亿元,同比大涨378.6%。

业内人士分析,从当前融资和门店规模来看,奈雪的茶和喜茶是最有可能成为新式茶饮第一股的企业。此前这两个品牌均透露出融资消息和上市计划,虽然当时未得到确认,但部分消息最后落下实锤,证明并未空穴来风。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此前曾表示,目前处于头部的几大品牌均有可能性,还需市场验证。成为茶饮“第一股”并不代表该品牌就能笑到最后,关键在于品牌后续的发展情况,包括消费者如何看待品牌、资本端如何持续关注和扶持等多个方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