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冬春季疫情如何防控?重庆疾控权威提醒来了
01-04 14:59:06 来源:重庆疾控微信公众号

重庆疾控微信公众号消息,冬春季天气寒冷,是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人感染禽流感、诺如病毒、流感等疾病的高发季节。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掌握冬春季常见传染病相关知识,采取科学合理的预防措施,做到“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一、冬春季常见传染病

(一)新冠肺炎。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国内多地疫情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尤其是元旦和春节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量增大,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图片

(二)人感染禽流感。冬春季节是人感染禽流感的高发季节,人感染禽流感病毒之后的死亡率高达40%,主要感染来源是接触染毒的活禽或去过受污染的活禽市场,入冬以来,我国少数地区也有病例报告。

图片

(三)诺如等肠道传染病。诺如病毒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在托幼机构或学校,旅行团、游轮、度假中心也常有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发生。入冬以来,我国多地学校和托幼机构报告了诺如病毒的暴发。诺如病毒等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触摸被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将手指放入口中、接触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传播。

图片

(四)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风疹、百日咳以及腺病毒感染等。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三种传播方式,分别为飞沫传播、空气传播、接触传播。

图片

二、防控建议

(一)减少人员流动。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者假期避免外出。乘坐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全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做好手卫生。

图片

(二)减少人群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不扎堆。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在外就餐建议间隔落座。

图片

(三)科学处置冷冻食品。购买进口冷冻冷藏产品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清洗加工、制作时建议佩戴手套,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图片

(四)避免接触活禽。不要购买、饲养活禽。不要接触活禽或到有活禽的市场。

图片

(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在咳嗽、打喷嚏时注意要用纸巾、毛巾捂住口鼻,咳嗽或者打喷嚏之后要及时洗手,尽量避免用手直接接触眼睛、鼻子、口腔等部位。

图片

(六)及时就医。如有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戴好口罩尽快就医。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

图片

原标题:冬春季疫情防控:人物同防,多病共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