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大学雪峰山野外站获批建设国家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01-04 14:10:47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1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国家科技部公布了69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择优建设名单。其中,重庆大学建设的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以下简称“雪峰山野外站”)。这是该校获批的第一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能源装备安全防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再上雪峰山(6)3638162.jpg

▲资料图:湖南省怀化市雪峰山。记者 龙帆 摄

据了解,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名单是科技部根据《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管理办法》)和《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发展方案(2019—2025)》的相关要求确定的。

重庆大学雪峰山野外站始建于2008年7月,由该校电气工程学院蒋兴良教授牵头的电网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创新研究团队设计建设,是世界上第一个能源装备安全防御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018年10月,其被批准为重庆市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经过10余年的建设,雪峰山野外站在电网防冰减灾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发明了电网非干预式冰灾防御冰、在线智能融冰、风机电热防冰与飞机微功耗电磁脉冲除冰等一系列新方法,制定了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8项,授权发明专利21项。

今后,雪峰山野外站将重点围绕大气结构物覆冰积雪及灾害防御、能源装备雷击及灾害防御和能源装备环境适应性三个领域开展长期稳定的科学观测、原创数据采集、多学科交叉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关键技术研究,构建国际领先的能源装备安全与自然灾害防御的国家级创新、国际开放与合作观测研究平台。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重庆大学雪峰山野外站获批建设国家能源装备安全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