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 2022年,川渝毗邻市、区、县将实现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全覆盖
12-15 19:1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14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并披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方案》。

12月15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成渝两地接壤区域人民群众来往频繁,交通一体化发展的需求不断增强。为充分发挥交通运输的先行引领作用,川渝两地交通部门加强对接、强化协作,并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对我市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开行毗邻地区跨省城际公交线路进行了部署。今年12月底前实现带有“交通联合”标识IC卡轨道交通全国一卡通。

实施川渝两地公交一卡互联互通 两年后实现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全覆盖

记者获悉,市交通局根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深入调研川渝毗邻6县13区,在充分征求辖区交通部门、相关客运企业意见的基础上,主动对接四川省交通厅,于9月30日联合下发《跨省城际公交开行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要求相关毗邻地区交通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制度,规范线路管理流程,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实施川渝两地公交一卡互联互通。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编制了《2020—2022年跨省城际公交线路规划方案》,到2022年,实现川渝之间具备条件的毗邻市、区、县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全覆盖。同时,按照成熟一条推进一条的原则,鼓励区县前期摸索、试点推进。在《指导意见》推出前,先后于4月23日开通潼南桂林至遂宁安居磨溪、8月18日开通永川朱沱—泸州泸县云锦等2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探索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跨省城际公交发展经验及实施途径。到2022年,实现川渝之间具备条件的毗邻市、区、县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全覆盖。

今年12月底前实现轨道交通全国一卡通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一卡通”作为交通运输部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我市高度重视,以今年公交都市验收为契机,将交通“一卡通“作为交通重点工作予以推进。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及远郊区县常规公交已完成技术改造,实现带有“交通联合”标识IC卡与全国275个省市及市内各区县互联互通;轨道交通刷卡系统兼容改造正在加紧推进。

记者获悉,为破解推进“一卡通”难点问题,市交通局、市国资委形成工作合力,督促指导开投、交运等运营企业攻克互联互通难点,建立工作进度定期报送制度,明确企业及远郊区县主体责任。在5月底我市已实现与9个省市互联互通的基础上,9月底实现“无死角”互通,全国及市内各区县实现全部互认。预期今年12月底前,实现带有“交通联合”标识IC卡轨道交通全国一卡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