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男子在山王坪盗伐百株黄杨木 这下落网了
12-15 17:34:19 来源:南川政法微信公众号

南川政法微信公众号消息,黄杨,多生于海拔1200-2600米的悬崖峭壁之上,生长缓慢,极难成材,因此又有“千年矮”之称,其木质坚硬细腻,色泽淡黄,是做棋子、木雕的上好材料,称为“木中君子”,又被誉为“木中之王”,经济价值较高。

在利益面前,一些人铤而走险,盗伐黄杨树非法获利。今年,南川区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盗伐黄杨木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三名。犯罪嫌疑人除依法被追究刑事责任外,还承担了生态损害赔偿。

图片

大山深处觅贼踪

今年初,南川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接群众反映,称山王坪辖区一森林中有散落的黄杨木枝干,怀疑有人盗伐黄杨木。

接案后,民警立即出警开展调查,并沿着密林中留下的木材拖运痕迹和散落在林间的木材,跋山涉水两个多小时后在原始森林中的悬崖峭壁上找到了案发现场:该处山高林密,人迹罕至,方圆十公里均无人员活动。部分被盗树木已被运走,现场还留有一些未来得及运出。民警将留在现场的黄杨木扣押到国有林场存放。

由于犯罪嫌疑人已逃匿,现场有价值的线索很少,对案件侦办造成极大难度。办案民警数次深入现场勘查,对周边村社开展走访调查,经过深入分析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并于4月份将犯罪嫌疑人娄某、刘某、王某抓捕归案,案件得以成功告破。

图片

嫌疑人指认现场

破坏生态追刑责

面对铁证,三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作案经过:2019年11月,犯罪嫌疑人娄某、王某相约窜至山王坪,发现森林中的悬崖上生长有成材的黄杨木,于是与刘某共谋,由刘某提供砍树工人食宿,并将盗伐所获木材运出林区。犯罪嫌疑人王某负责带领人员砍伐黄杨木,犯罪嫌疑人娄某负责出售木材。获利后,娄某付给刘某每斤黄杨木材1元报酬,王某则每天收取固定工资。

“经过清查,该犯罪团伙一共盗伐了成材的黄杨木上百株,其中最大的直径约20厘米。”办案民警介绍,犯罪嫌疑人砍伐的是生长在悬崖峭壁上的树木,造成植被不可逆转的损害,对当地生态破坏极大。

经鉴定,本次盗伐成年黄杨木102株,造成损毁区林木直接价值损失17078元。2020年9月,该案经涪陵区人民法院审理,三被告均以盗伐林木罪被判处刑罚,同时被告人娄某还承担赔偿生态修复费用及鉴定评估费用25523元。

民警提醒:国家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盗伐林木数量较大的,将依法承担刑事责任;对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还将依法承担生态损害民事赔偿责任。希望广大市民爱护树木,爱护生态,保护环境。

原标题:3名男子在山王坪盗伐黄杨木上百株,被南川警方成功侦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