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嫦娥五号第11封家书:透露很多“打水漂”再入地球大气层返回细节
12-15 18:18:57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亲人们:

人说

“近乡情更怯”,离家越近,我的心情就越兴奋,可同时也有点紧张。我期待自己能够以最完美的状态返回地球,为这次珍贵的月球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世界上只有三个国家开展过绕月再入返回试验,美国、前苏联和我的先遣队员——嫦娥5T。我的再入返回方式是半弹道跳跃式再入返回,听着是不是特别高端大气上档次?后来也不知道被谁叫成了“打水漂”,好土嘞,算了,能说明白就好。

说到航天器返回,前面返回式卫星姐姐们和神舟飞船哥哥们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经验。可是他们都是从几百公里远的近地轨道,以约7.9公里/秒的第一宇宙速度返回的,而我要从38万公里远的月球回来,速度达到了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11公里/秒。要让这奔逸绝尘的我慢下来,可是个大难题。

五院轨道设计团队太有才了,想到了借助大气层解决速度问题(是玩打水漂产生的灵感吗?回去我得问问他们)。我的返回器先是高速落入大气层,滑行一定距离后,凭借大气层的升力再次升高,在升高过程中,受大气阻力影响,速度会进一步降低,在降到第一宇宙速度以下时,第二次在大气层下落,然后就能以类似神舟飞船哥哥的过程返回地球了,这个过程咱可就轻车熟路了。为了这“两落一升”,家人们模拟了上百万条飞行路线,还派出了嫦娥5T进行验证,可见技术难度之大。现在轮到我亲自上场了,你们等着看我的表现吧。

说到这,想起了你们信中提及,有太多人为了我能平安旅行而拼搏努力。我在飞行的时候还真是认真数了数:

热控团队给我结实的肌肤;

太阳翼团队给我美丽的造型和稳定的能源;

月表采样团队给我灵巧的手臂;

着陆缓冲机构团队给我强壮的大脚;

钻取子系统团队给我探究月宫更深层的“金刚钻”;

轨道团队给我清晰的航行地图;

AIT 团队为我进行系统集成和全面体检;

GNC团队给我最强大脑和自立自强的底气;

CMOS相机研制团队给我善睐明眸;

防热涂覆团队为我高速穿越大气层打造更安全的屏障;

微波测距测速敏感器团队为我轻盈降落月球表面“探路”;

交会对接微波雷达团队帮我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实现月壤转移……

真是太多了,还是等我到家以后再细细道来吧。感谢亲人们,你们才是真正的明星!

被你们精心呵护的嫦娥五号

2020年12月15日

原标题:嫦娥五号第11封家书:透露很多“打水漂”再入地球大气层返回细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