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抖音电商发布专项治理公告,演戏炒作卖货、卖惨营销将受处罚
12-03 16:2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主播为了给粉丝低价折扣,假装自掏腰包补齐差价;妻子为了销量不得不降价卖货,却因此被丈夫辱骂……直播带货快速发展,这样的“演戏式卖货”场景近期出现在一些达人和商家的直播间中,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


近日,抖音电商发布《关于“内容低质画风”的专项治理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称,平台将开展对电商低质画风的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打击演戏炒作卖货、卖惨营销等扰乱平台秩序的行为。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直播间,抖音电商将按照平台相关规定给予封禁开播权限、扣除用户信用分、扣除保证金等处罚。 

“内容低质画风”主要表现为商家和达人利用团队冲突、家庭矛盾、“卖惨”表演等方式炒作卖货,这些行为违反公序良俗,影响直播平台秩序。 
 

公告称,直播电商“内容低质画风”行为主要有三种:

一是上演“团队冲突”,增加砍价戏码。商家宣称不愿让利后,达人制造冲突强迫商家或自己擅改低价,以此夸大商品的价格优势,带动直播间气氛,砍价期间常出现叫喊、争吵、摔东西甚至肢体冲突等影响用户体验的过激表现。

二是通过“家庭矛盾”吸引眼球。前期宣扬丈夫家暴,准备离婚,为筹钱给孩子看病,到其开办的工厂低价售卖商品;或妻子声称家中进货的商品滞销,准备亏本甩卖,引来丈夫责骂败家。

三是通过扮演弱势群体“卖惨”。直播者假扮老农、老人,欺骗用户因农产品滞销产生生计困难,诱导用户购买;或是利用自残自伤、假装生病受伤等行为,博取用户同情,乞讨式卖货。 


抖音电商在公告中提示商家和达人,这些行为不仅不会起到正面作用,反而会造成严重违规的后果。直播中的表演炒作带有欺骗性质,充满嘲讽、挑衅、谩骂等不友善内容,违背直播行为规范,影响达人和商家形象。

公告中,抖音电商表示对此类内容坚决抵制、绝不姑息。平台将升级电商内容审核机制,严格规范售卖行为和商品质量,并持续加大对此类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