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市仅一年半市值蒸发超70%,如涵考虑私有化 “网红电商”不灵了?
11-26 17:3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北京时间11月25日,如涵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三位创始人冯敏、孙雷和沈超(买集团)于2020年11月25日发出的不具约束力的初步建议书,提议以每股0.68美元价格(每ADS 3.4美元)将公司私有化。这一价格相较发行价,蒸发超过70%。

作为“网红电商第一股”的如涵,本被给予厚望。但赴美上市仅一年半就遭遇市值暴跌,并开启私有化进程,“网红电商”不灵了?

赴美上市仅一年半,市值蒸发超70%

天眼查App显示,杭州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1年1月,注册资本约1594.8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孙雷。经营范围包括实业投资,投资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电子商务技术、网络信息技术、计算机系统集成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

2019年4月,如涵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网红电商第一股”。

上市仅一年半,今年11月25日,如涵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已接到公司三位创始人冯敏、孙雷和沈超(买方集团)发出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提议以每股0.68美元(或每股ADS 3.4美元,如涵控股每ADS相当于5股普通股)的现金,收购买方集团尚未持有的公司所有已发行的A类普通股,包括以美国存托股(ADS)为代表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

参考2019年上市时12.5美元的发行价,如涵私有化价格仅为3.4美元,蒸发超过70%。

目前,如涵称,公司董事会已成立了一个由独立董事Cecilia Xiaocao Xu、Junhong Qi和Tina Ying Shi组成的特别委员会,以评估和审议该私有化提议。

营收构成失衡,面临转型瓶颈

此前,如涵就因营收构成失衡而不被资本市场看好。

数据显示,如涵旗下头部网红张大奕的网店在2018财年、2019财年、2020财年对总营收贡献的占比分别为52%、55%和58%,占比超过一半且持续增长。

过度依赖少数头部网红的营收构成,并不被资本市场完全认可。如涵上市之时,开盘便破发,当日美股收盘暴跌37.20%。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称,如涵的核心业务一方面是网红的打造与运营,另一方面是品类和供应链的管理,“如涵的主营电商业务极大的依赖旗下少数头部网红,这意味着,将大笔资金押注在不确定的个人身上,风险很高。”

今年上半年,受张大奕负面舆情影响,如涵股价遭遇暴跌。

虽然如涵这几年也在不断转型,孵化新的KOL,但成效却不明显。就在几天前,如涵控股公布发布2021财年Q2财报显示,第二财季营收2.485亿元,同比下滑9%,归属于母公司的净亏损为3120万元。

私有化集中股权,或将回A股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涵收入中占据大头的自营业务下产品销售收入为1.292亿,减少了37.9%。如涵虽然竭力的在培养新的红人,但是目前仍困于公司超大部分的营收由张大奕等头部创造,其他的红人们创造营收比例还是太少。

“从上市以来,如涵市值进一步缩水,未被资本市场完全认可。因此,如涵私有化之路也成了意料之中的事情。”她补充道。

上游新闻专家顾问江瀚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如涵上市一年半就开启私有化,一方面是受其本身经营业绩不理想导致估值过低,另一方面是创始团队想通过私有化重新将股权集中,集中控制权,以便实施下一步策略。

有分析认为,如涵此番计划私有化,实际是想回A股重新上市。如涵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表示,不排除未来有考虑A股上市的打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