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产业观察|中国杯落幕空场外:重庆冰雪不冷场
11-08 19:4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为期三天的中国杯花滑大奖赛今晚将落下帷幕。虽然此次是空场举行,但是作为疫情发生后重庆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国杯的举办对于推动冰雪产业复苏,全面推进体育产业复工复产,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赛事本身。

QQ图片20201108194409.jpg

近两年来,重庆冰雪运动的发展可以用“飞跃”来形容,其推动相关配套产业在重庆的完善和发展,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赛事不冷场

曾创下全球超3亿人观看纪录

“今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能够如期开赛,而且还能再次来到重庆,真的非常不容易。”在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歌看来,无论是对重庆、还是对各地冰迷而言,都将是一个特别珍贵的记忆。

作为疫情发生后重庆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今年是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第二次来到山城。重庆也是继北京、南京、哈尔滨、上海之后,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落户的第五个城市,是中国杯到过的最西、最南的城市。

那么中国杯花滑大奖赛有多火爆?一个数据是,2019年,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首次来到重庆时,官方统计显示,为期三天比赛吸引了近2万名观众到场观看,其中境外人员约3000人次;CCTV5、CCTV 5+全程转播累计超过26小时,全球转播和录播总时长超240小时,全球观看人数超3亿人。另据记者了解,去年在票务预售阶段,其中一天比赛指定区域最贵档的门票在两分钟就被抢完。

“重庆是一个南方城市,可能在两三年以前,大家对冰雪运动接触不多。”张歌谈到,以前即使有重庆市民喜欢花样滑冰,但是都很难想象在家门口观看比赛,更别说如此高规格的。而现在,他们已经可以在家门口,在自己家乡的场馆里看到高水平国际赛事,除了对城市影响力有所提升,对城市整个冰雪运动的推广来说,也是非常积极的。

今年1月初的重庆市体育工作会议上,2020年中国杯被重庆市体育局列为了重庆今年举办的重要体育赛事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的赛事重启更加不易。考虑到11月为冬季呼吸道等传染病易发时段,经过多方沟通并征求了相关卫生防疫部门的意见,为确保为运动员、裁判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提供安全、健康的的赛事环境,本届中国杯是以空场比赛的方式进行。

QQ图片20201108194413.jpg

虽然略有遗憾,不过CCTV5+和CCTV5对本次比赛进行直播和转播,开闭幕式则由央视频APP直播。更令所有人感动的是,即使没有观众在现场,可是场馆并不冷清。组委会在短短一周时间就征集到百余张海报,印制出来挂在比赛现场,用别样的方式将大家满满的心意传递给运动员。

商业不冷场

顶级赞助商青睐

随着中国观众对于花滑的喜爱程度越来越高,花滑已经不再是大家印象中的小众项目。

《2018平昌冬奥会中国媒体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冬奥会期间,CCTV5播出的冬奥会比赛场均收视率为0.55%,花样滑冰就是转播量最大的单项赛事。另据新浪微博与今日头条数据统计显示,花样滑冰也是最受关注的项目。

很多关注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的冰迷也发现,继去年之后,资生堂连续第二年成为中国杯的冠名赞助商。作为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的独家商务推广公司,梅珑体育无疑是中国非常资深的花样滑冰赛事运营公司,陪伴中国杯从2003年成长至今。在其操盘下,中国杯世界花滑大奖赛所迎来的赞助商可以说都是顶级的,包括三星、雷克萨斯、一汽-大众奥迪等众多品牌都曾是中国杯花滑大奖赛的赞助商。

而更重要的是,除了比赛本身,在重庆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歌以及各方参与者来看,作为疫情发生后重庆首次举办的国际大型体育赛事,中国杯的举办对于推动冰雪产业复苏,全面推进体育产业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赛事本身。

王嵩是2020冬鼎奖-“冰雪运动推广先进人物”奖项获得者,他还有一个身份是重庆嵩悦集团董事长。王嵩所带领的嵩悦集团在冰雪领域深耕五年,覆盖实体滑雪场、滑雪度假村、滑雪培训、冰雪赛事、冰雪活动等,他们同时也是此次赛事的执行单位。

QQ图片20201108194417.jpg

“越来越多的顶级冰雪赛事落户重庆,对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体育领域,投资冰雪场地建设和承接冰雪赛事,助力冰雪产业良性持续发展都有积极作用。”嵩悦集团相关负责人谈到,中国杯花滑大奖赛对冰雪运动在重庆的推广,以及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据其介绍,他们打造的南天湖国际滑雪场已经运营了三个雪季,在运营的三个雪季中,前两季日均最大游客接待量达5000人次,总游客数呈现增长态势。在该负责人看来,随着2022北京冬奥会进入倒计时,以及冰雪产业总体发展的良好势头,重庆本地人口对于冰雪旅游和运动的热情日益增长。他同时认为,重庆同时存在冰雪运动专业人口依然较少,冰雪旅游受季节性影响较大等问题,“为了延长这个‘靠天吃饭’的产业链,我们目前已经在南天湖国际滑雪场打造了重庆地区唯一的旱雪滑道,让游客在非雪季也能感受滑雪的魅力。与此同时,在2020上半年新建了滑雪大厅,确保冬季能为游客带来完美的冰雪运动体验。”

市场不冷场

巨量商机仍可开发

这两年重庆冰雪运动的发展可以用“飞跃”来形容。随着花样滑冰等冰上运动的影响力不断加深,也带来了巨量商机。

“在整个重庆,参与花样滑冰运动的青少年应该在3万到3.5万之间,然后真正参与到花滑赛事当中的青少年,保守估计在300人左右。”张歌透露,如果从培训市场来看,重庆走专业花样滑冰培训的青少年,每年的花费在30-50万之间。

据了解,在重庆做专业花滑培训的教练,贵的达到500元一节课时,一般的每节课费用在150元-200元。

要做培训,就必须要有冰场。随着国内顶级滑冰赛事的增加,冰场越来越多走进大型商圈。《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最新统计发现,2018年冰场达到334家,较上年度统计周期259家同比增加29%;13家全国最具代表性冰场连锁品牌占据市场主要力量。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重庆加上华熙LIVE,总共有6个冰场,有的冰场已经发展会员上万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花样滑冰行业还有很多产业可以开发,比如国外在冰上剧商业演出方面就发展很快,同时拉长了整个冰雪产业的产业链条。他们同时认为,类似花滑这种以往看似小众的运动,未来将会极大地丰富中国体育产业,高度的精准性和用户黏性,未来的产值也极为可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