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个月完成全年三分之一销量,销售额增长80%,忙到跑着去厕所……天猫双11成重庆产业带“回血之战”绝对主场
11-08 17:5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全厂近200人,这两个月几乎没休假过,每天两班倒、24小时不停生产。”重庆一卫生护理用品电商负责人鲁培坤对记者说,目前一点库存都没有,从3个月前起,他们就一直在补货、出货。

据他估计,天猫双11期间,他们生产卫生护理用品出货量能占全年三分之一。说完,鲁培坤揉了揉还挂着黑眼圈的眼睛。

“今年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为1688店、淘宝和天猫店备货50万件左右,另外还准备近10款新品。”重庆食品品牌椿林公司创始人朱彬预计,搭着天猫双11的快车,公司这个月线上销售额能提升80%以上。 

11月1日,全国2000个产业带迎来“开门红”,聚划算“卖空行动,一起挺你”产业带专场,1-3日卖空30个特色产业带,成交量是同比增加26倍。其中,川渝纸品产业带,同比去年增加了62倍,相较往年,今年“双11”不仅是一场品牌盛宴,更成为打响产业带最大力度的“回血之战”。随着天猫双11的正日子马上开启,各产业带商家正在紧张备货补货,给剁手党带来今年双11的最后一波优惠。

QQ图片20201108180332.jpg

“大家都像打了鸡血”

“厂里员工上厕所都是跑着去的。”重庆理文卫生纸厂(以下简称理文)今年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负责人杨青格外兴奋。据她介绍,工厂18台设备24小时赶工,月产能1.5万吨,成品1.5亿包。10月31日开始,售后团队数十人通宵加班。“一个客服每分钟接待量是四五百人,大家都像打了鸡血,第一次感觉自己是在战场。”在11月1日当天,他们卖出了1000万包纸巾。

在重庆,还有一群商家跟杨青一样兴奋。

来自重庆梁平的张鸭子,早已备货完毕,静待11月11日的第二波爆发。

QQ图片20201108180336.jpg

张鸭子电商负责人邓尧介绍,针对线上年轻消费者,以及外地消费者,他们特别推出休闲零食品类和组合包,目前销售效果非常好。他进一步说道,张鸭子传统门店主要销售散装卤味、特产,但他们通过天猫大数据洞察发现,年轻人更青睐休闲卤味零食。为此,他们将品牌包装、产品年轻化。

“线上订单70%来自外地,且年轻群体非常多,使得我们线上、线下差异化运营。”邓尧说,预计今年一整年他们的线上销量环比增长300%。

重庆知名连锁餐饮品牌“莱得快”,今年7月开了第一家天猫店。“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为此做了充足的准备。”莱得快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产,他们通过现代化企业管理手段及大数据分析,实现数据实时采集,经营智能分析,准确找到业务瓶颈,制定有效解决方案。 

通过如此产销协同,莱得快可以直接通过800多家线下门店及线上订单情况匹配工厂生产,而工厂也可以随时了解生产出来的产品在平台上的销售情况,进而优化排程,提高生产效率。“改造后的市场效果,我们一起期待双11的验证。”上诉负责人表示。 

产业带商家迎来“回血之战”

鲁培坤已经快两个月没休过假了。 “忙得连好好吃一顿饭都难,更别说睡足8小时了。”他告诉记者, “双11”的爆发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预期。

鲁培坤所在的公司生产湿巾、免洗洗手液等卫生护理用品,此前公司外贸出口情况还不错。近几个月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出口受阻,于是转战线上,深耕内销,谋求新出路。

目前,他们主要为天猫平台商家供货。在双11开始之前,他们已经准备好了3个月库存,没想到10月下旬,库存就出完了,现在公司加急补库存,以迎接11月11日的大爆发。

“按照目前的出货势头,供应肯定不够。我们把机器24小时打开,公司近200人两班倒,开足马力搞生产。”鲁培坤预计,今年双11期间,他们能完成全年三分之一的销量。 

重庆大足区,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丰五金)工厂生产的 “飞天”牌各式镀金、镀锌不锈钢、碳钢剪刀,正通过1688、淘宝等平台不断送往全国各地。 

主抓生产的老厂长黎光明没想到,自己世代坚守的五金生意,正被电商改变。过去30多年,他都通过线下渠道销售剪刀,去年重拾遗失多年的“飞天”商标后,准备今年大展拳脚。但一场疫情彻底打乱他的计划,“工厂遭遇进货难、资金流转难、销售难三重困局!”他说。 

在生死存亡之际,黎光明的儿子黎勇将剪刀上线1688平台,仅一个月卖光所有库存。随后,他开设多个淘宝店,并申请天猫店。“飞天”迎来新生。 

“疫情积压的存货都能在天猫卖光,天猫双11,销量创新高!”黎勇说,这个天猫双11,他们准备了30万把剪刀。

今年4月,阿里巴巴时隔11年重启“春雷计划”,掀起产业带工厂新一轮的“入淘潮”。为了帮助产业带的中、小商家加快“回血”,在今年天猫双11开门红期间,聚划算着重推出了“卖空行动一起挺你”产业带专场。

“今年的天猫双11加大了‘厂货’的扶持力度。”聚划算“卖空行动”负责人介绍,尤其是在11月1日至3日的第一波售卖期,平台不仅推出产业带专属流量扶持和过亿的产地津贴,还联合地方政府共同发放定向消费券。

新锐 “品牌货”在天猫涌现

2020年9月,食品品牌椿林公司携旗下调味品、自热产品等几十种商品全部登上阿里平台。第一次参加天猫双11,创始人朱彬将旗下最重要的新品——自热拌饭,放在天猫首发。

朱彬是重庆荣昌区人,所创设“椿林麻辣烫”品牌,在全国拥1000多家连锁店,年销售额超过4亿元。因连锁店所需餐饮原料巨大,早在几年前,他就在老家荣昌新建了一家调味品加工厂、一家粉条厂,今年又成立了料理包厂、盒子厂,以及花椒、辣椒种植农场。不仅为旗下连锁店批量供应食材,还为其他餐饮品牌供应食材,是不少餐饮店背后的工厂。

慢慢的,餐饮原料供应已经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但却缺少品牌效应,产品附加值低。

在行业摸爬滚打十余年,朱彬清楚地认识到,企业要长久发展,必须转型做品牌,“把原料供应独立出来,建立一个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品牌。”

去年,他着手将餐饮原料供应业务剥离出来,注册商标、品牌,研发自热小火锅、方便粉条、荤素菜包,自热米饭等自有品牌,成为一家全产业链生产商。

“今年上半年,因疫情线下餐饮受到严重影响,公司旗下连锁麻辣烫品牌损失惨重,自有工厂生产的产品也无法销售给各大餐饮,产品积压。”朱彬说,幸好电商发挥了关键作用,帮他们挽回一定的损失。

4月,椿林公司试着将旗下自有品牌火锅底料上线1688后,没想到大卖,一举冲上平台火锅底料销量榜前五,月销售额达600多万。

这给了朱彬极大的信心。9月,他又及时开了3家天猫店销售自热食品。

“目前,我们已经为1688店、淘宝和天猫店备货50万件左右,另外还准备近10款新品。库存一定卖光,新品一定打爆!”朱彬说,搭着天猫双11的快车,公司这个月线上销售额能提升80%以上。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的《中国产业带数字化转型》报告显示,1688平台覆盖了全国70%的一级产业带、65%的二级产业带。由此看来,阿里巴巴各大平台,覆盖了全国绝大多数产业带,疫情后的首个天猫双11的“回血之战”,对中国产业带的商家尤为重要。 

天猫双11卖空全国产业带

广州增城卖出317万条牛仔裤、浙江诸暨卖出942万双袜子、江苏常熟卖出212万件羽绒服、福建泉州卖出2.13亿片纸尿裤、河北清河卖出20万件羊绒大衣、广西柳州卖出900万袋螺蛳粉……

在平台的诸多扶持政策下,产业带工厂越来越成为“双11”的主角。

11月1日,天猫“双11”第一波正式开卖,全国2000个产业带迎来“开门红”。来自广东、浙江、江苏、福建等地的7个产业带1小时内进入“亿元俱乐部”。1-3日卖空30个特色产业带,成交量是同比增加26倍。

对中国产业带的商家来说,今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年初的疫情和外贸疲软,产业带工厂几近停摆。随着中央“出口转内销”相关政策的出炉,明确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后,举国上下开展了史诗级的扶持行动。

疫情后的首个天猫双11,覆盖了全国2000个产业带、120万商家,成为名副其实的“回血之战”。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说,4月7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春雷计划,提出16项扶助措施,助力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能力渡过难关。“春雷计划”为的是让广大中小企“活下去”,天猫双11更是为了让他们“火起来”。每一个微小的社会经济细胞,都展现了坚强韧性,都蕴藏着巨大潜能。“天猫双11”就是渡尽劫波的中小企业展现韧性和潜力的主场。“今年‘光棍节’变身‘双节棍’,就是为了创造更长的生意时间窗,让新品牌和中小商家在天猫双11期间获得更多资源。春华秋实,我们期待,天猫双11期间的中小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收成。”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胡麒牧表示,今年的“六保”中有一项重要工作是保市场主体,而且重点是保中小企业,毛细血管畅通了,内循环才能更加顺畅。而今年天猫双11是规模最大的,至少有25万品牌、500万海内外商家参与,很多中小商家、外贸企业、产业带工厂、农产品商家,也是第一次参与。“对新品牌和中小企业的大力扶持符合阿里‘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也体现了阿里的社会担当。”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