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立冬过后迎来“膏方热” 重庆名中医:膏方是药物只能一人一方
11-08 16:54: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8日上午,由重庆市卫生信息中心、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和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名中医分会联合举办的第五届重庆市中药膏方节在江北区五里店合道堂名医馆举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医专家马有度、冯涤尘及多位重庆著名中医专家在现场为重庆市民进行了义诊。

1.jpg

在膏方节现场,中医专家正在进行义诊

吃了四年膏方 她专门从涪陵赶来看名医

当日上午9点,在合道堂中医馆前的义诊现场,69岁的谭阿姨一边请知名中医专家冯涤尘医生为自己号脉,另一只手指了指身旁的女儿给冯医生做介绍,“这次专门把我女儿也叫来了,也麻烦您开一剂膏方给她调理一下。”

为了在这次义诊中挂上冯涤尘的号,家住涪陵的谭阿姨前一天晚上就赶到了重庆主城,一大早就和女儿一起来到了义诊现场。谭阿姨是冯涤尘的老病人了,请他看了四年的病,也吃了四年的膏方,“平时挂他的号都很难挂,这次知道义诊里面有他,我立马就决定来了。”

谭阿姨四年前出现了脑溢血,虽然抢救及时,但出院以后身体一直不好,“后颈哪儿每天都痛,身体也虚。”冯涤尘建议谭阿姨用膏方调理身体,从那年冬天开始,谭阿姨就每年都会用上膏方调理身体,“现在脖子那儿几乎没有什么感觉了,身体也好了不少,我就让我女儿也开始尝试用膏方了。”

专家提醒 膏方属药物只能“一人一方”

在膏方节现场,不仅有许多中老年人,还许多年轻人也慕名而来。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吕克潜介绍,最近两年,重庆人对于膏方这种中药特有的方剂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重庆市中医院等多家中医医疗机构也都在开展膏方节这样的活动,“冬季喜欢用膏方调理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随着科技的发展,现在,膏方的制作也越来越讲究。著名中医专家骆敏从医十几年,是中西医结合方面的专家。骆敏介绍,现在,膏方制作过程中,会采取多种现代科技技术,反复对中药中的有效成分进行提取,相比传统的水煎方法,能更大程度保留药效,让其发挥作用。

比起信任中医专家的中老年人,许多年轻人图省事,会在网上购买膏方服用,对此,吕克潜提醒这样做有很大风险,“膏方属于药物,每一味药的配置都是有原因的,而且熬制需要经过严格的工序,药品的筛选也很严格,最好是到专业的中医机构请医生配方制作。”

在义诊现场,中医专家冯涤尘也对前来看诊的患者再三叮嘱,“膏方讲究一人一方,给你开的方子千万不要拿给其他人用,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性,适合你并不见得适合他。”冯涤尘介绍,秋冬季节,正是服用冬令膏方的好时机。慢性病调制、术后调治、亚健康人群,妇女儿童调养等,都可用膏方对症调理。膏方病患康复、补虚扶弱、抗衰延年、防病调理、改善亚健康状态等都具有功效,“不仅仅是对中老年人,膏方也可以帮助现在那些生活压力大、身体常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年轻人提高免疫力,调节身体。”

不过,冯涤尘也提醒,如果是慢性病的急发期间,最好不要服用膏方,肠胃太弱的人也要谨慎服用膏方,3岁以下的孩童不能服用膏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