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歌舞、器乐、小品……这场不一样的艺术巡演让人泪目
10-17 17:4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虽然听不见外界声音,但他们仍能舞出绚丽人生;虽然看不见这个世界,但他们仍能唱出黑暗中的梦想。 10月15-18日,2020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重庆文旅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17日举行的“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2020年重庆市特殊艺术巡演活动中,残疾人朋友表演的歌舞、小品等节目吸引众多人驻足观看,甚至有人现场落泪。

GetAttachment (4).jpg

“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现场一首由四位男性弹唱的《我爱你中国》引得众人喝彩。贝斯、吉他、架子鼓……他们应用自如。如果不是有人引导他们上场下场,观众根本不会发现他们是盲人。

主唱的名字叫陶大成,今年27岁,也担任贝斯手,他是先天性视力障碍。

GetAttachment (1).jpg

陶大成从小就热爱音乐,心情不好时,唱唱歌就能让他快乐起来。在大学他学了贝斯演奏,毕业后就进入了重庆市梦想残疾人艺术团。“音乐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也让我们多了一种理解世界和对外沟通的方式,让我的生活成了‘彩色’。”

GetAttachment (3).jpg

据悉,这是陶大成和同事们第一次以乐队的形式站上舞台。

相关负责人表示,盲人学习乐器需要记键盘的位置、歌词、以及曲谱,这本身就有较大难度,而组成乐队需要和别人配合,难度更大。“看场下观众的热情程度,我就知道他们成功了。”

《千手观音》是压轴节目,由三位男性和四位女性共同完成。这七个表演者有一个共同身份:聋哑人。他们学习舞蹈最长的有10多年,最短的只有2年多。

几位表演者对动作节奏烂熟于心,基本不去看台下手语老师的指挥,卡点步步到位。随着音乐进入高潮,演员们动作虽越来越快,但依然整齐划一。

GetAttachment (2).jpg

看到这一幕,台下的金华强落泪了。他也是一位残疾人,由于下肢瘫痪,只有靠轮椅行走。“非常感人,非常振奋人心,残疾人也能活得精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乐观、积极。”

据了解,本次巡演共有群舞《高山流水》、现代京剧《梨花颂》、口书表演《大圣》、手语颂词《芬芳誓言》等11个精彩节目。其中,《高山流水》曾获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二等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黎静 李晟 范圣卿 李琅 王淳 王梓涵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