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线上英语课消费猫腻多! DADA英语违约还拒绝退钱遭央视曝光
09-20 08:45:3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据央视网报道,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网络上的消费量增长迅速,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特别是线上培训、直播带货等新消费业态出现的投诉大幅增加,而虚假宣传、产品假冒伪劣等问题是投诉的重点。

前不久,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发现,一个叫做DaDa英语的在线英语培训机构,被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名消费者投诉

维权成员高达1500多人

这些家长们少则消费几千元

多则超十万元!

上海的王女士在2017年3月,购买了DaDa线上少儿英语教育的第一个课包,当时整个课包的价格优惠之后是18612元,包括108节一对一欧美外教主课,同时还有赠送的8节主课和40节专题课,每节课的时间都是30分钟,平均每节课还不到120元,王女士觉得比较划算。

 DaDa线上少儿英语教育官网

DaDa线上少儿英语教育官网

半年之后,在DaDa英语的销售人员推介之下,王女士又花费33279元购买了两个课包的课时,主课加赠课一共332节。

 王女士第二次购买课包的凭证 

王女士第二次购买课包的凭证

由于课程量大,王女士担心过期,因此在购买之前多次向销售人员确认,得到的答复是课包所有的课时都没有时间限制。

 王女士 

王女士

然而今年6月,王女士突然发现,原来赠送的专题课,现在已经被更换成了从没有听说过的“口语精灵课”,不但课时从原来的30分钟减为25分钟,而且从App里无法约课,需要从手机微信小程序进行约课。

 王女士与DaDa的聊天记录 

王女士与DaDa的聊天记录

口语精灵课每节都要单独约课,上课时间不固定,老师也不固定,导致孩子每次上课都要适应新的老师。不仅如此,原来机构承诺没有时间限制的课程包,现在都变成了有时效的限制。而这一切,家长事先一无所知。

 王女士 

王女士

不仅是上海的消费者在苦恼,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肖女士也在面对着突然发生的变化。6月10日,在没有经过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所有的课都变更了。

 DaDa在线少儿英语家长肖女士 

DaDa在线少儿英语家长肖女士

面对这样的情况,购买了这些英语课程的全国近千名家长,开始了自己的维权,肖女士目前是DaDa在线少儿英语维权群的群主,负责三个微信群的管理工作,仅她联系的维权成员,最多的时候就有1500多人,这些家长们少的消费了几千元,多的达到了十多万元。

 肖女士整理维权成员提供的信息 

肖女士整理维权成员提供的信息

在家长们保留的截图中,记者看到一段家长与班主任的对话。对话中可以发现,2019年12月19日,DaDa在线少儿英语机构的班主任,还在给各个家长推销课程,说明课程还没有时效性。

  家长们保留的截图  

家长们保留的截图

而另一个家长和销售顾问的对话则显示,课程将设置有效期,但老学员不受影响。

  家长们保留的截图  

家长们保留的截图

在DaDa英语的官方公众号上,也提到2020年1月之前购买的课程,都不会增加有效期,也就是没有有效期的限制。

  DaDa英语的官方公众号截图  

DaDa英语的官方公众号截图 肖女士 

肖女士

合同被单方面修改,和企业多次沟通又没有效果,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被侵害的家长们多次投诉。6月中旬,上海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约谈了DaDa英语所属的上海卓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要求DaDa英语尽快与家长协商解决问题,但DaDa英语拒绝了家长的要求,调解被终止。

 DaDa英语拒绝家长的要求调解被终止 

DaDa英语拒绝家长的要求调解被终止

无法接受结果的部分家长还赶到DaDa英语位于上海的总部,表达诉求。迫于政府主管部门的劝诫,也感受到了消费者的愤怒之后,DaDa英语最终给出了解决方案:第一,没有使用的课包可以全额退款;第二,已经使用的课包,扣减上完的课时,剩下没上的课时按平均价格退费;第三,赠送的课时升级为口语精灵课的,一律按主课的四分之一退款。

 部分家长赶到DaDa英语上海的总部表达诉求 

部分家长赶到DaDa英语上海的总部表达诉求

对于第三条解决方案,家长们依旧有不同的意见。当时送的课也是按照跟主课一样的性质,现在退费却只能退主课费用的四分之一,家长认为不合理。《经济半小时》记者拨打了DaDa在线少儿英语的咨询投诉电话,客服人员的答复也颇为强硬。

 DaDa英语客服人员 

DaDa英语客服人员

今年8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受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线上教育培训类投诉开始增加;中国消费者协会的统计中,教育培训服务投诉26868件,其中涉及合同的投诉11094件,涉及售后服务的8346件,占到教育培训服务投诉的72%以上。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投诉统计 

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投诉统计

通过对投诉案例的分析,中国消费者协会认为,在线培训投诉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培训机构存在售前虚假宣传、虚假承诺现象;二是在培训协议中排除消费者权利、加重消费者责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三是一些培训机构诱导消费者办理贷款支付培训费用。

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工作人员谢龙

半小时观察:网络消费呼唤诚信 

2019年初,《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以来,我国电子商务领域在合规经营、消费者保护、公平竞争秩序的建立上,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在实施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商销售模式、消费模式不断革新重构,法律也迎来新的挑战。

而在法律、法规需要与时俱进的同时,我们还需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对经营主体的身份认证、交易者信用分级管理、商品质量管理,对不诚信的行为进行公开惩戒,引导企业合法、诚信经营。

原标题:线上英语课消费猫腻多! DADA英语违约还拒绝退钱遭央视曝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