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广深铁路计划将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缘于交易量和管理成本
08-31 21:03:1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广深铁路打算将其ADS从纽约证交所退市。

8月31日晚间,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深铁路,纽约证券交易所:GSH;香港联合交易所:00525;上海证券交易所:601333)公告称,拟根据一九三四年美国证券交易法(经修订)申请自愿将代表公司H股的美国存托股份(ADS)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在条件成熟后撤销注册及终止其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义务。

公告显示,退市决定主要是综合考虑广深铁路美国存托股份的交易量与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以及为维持美国存托股份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及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并遵守交易法的相关义务所涉及的管理成本,广深铁路董事会批准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并在条件成熟后根据交易法撤销相关H股以及该等美国存托股份的注册。

公告称,广深铁路拟于最早可行的日期提交退市申请表格,并预期退市将于提交表格后十日生效。退市生效后,广深铁路的美国存托股份将不再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一旦退市生效且广深铁路已达到撤销注册的条件,广深铁路拟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申请表格,以根据交易法撤销公司相关H股以及代表公司H股的美国存托股份的注册。

公告称,在将其美国存托股份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后,广深铁路仍然致力于为其投资者服务,并计划以1级形式保持未上市的美国存托股份项目,这将使美国投资者和广深铁路美国存托股份现有持有人能够继续持有广深铁路存托股份,和在美国场外市场进行交易。公司的H股将会继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交易。基于广深铁路证券于各市场的交易活跃度考量,考虑广深铁路境外证券的交易未来将集中在香港联合交易所进行。

在上述提交生效之前,广深铁路保留其延续或撤回上述提交的所有方面权利,如有需要,亦将根据上市规则或其他适用法律发布任何进一步公告。

广深铁路第一大股东为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后者持股达37.12%,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即广深铁路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据广深铁路官网介绍,该公司主要经营深圳-广州-坪石段铁路客货运输业务及长途旅客列车运输业务,并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合作经营直通车旅客列车运输业务。同时亦经营铁路设施技术综合服务、商业贸易及兴办各种实业等与公司宗旨相符的其他业务。

其中,广深铁路独立经营的深圳-广州-坪石段铁路,营业里程481.2公里,纵向贯通广东省全境。其中广坪段为中国铁路南北大动脉——京广线南段;广深段是中国内陆通往香港的唯一铁路通道,连接京广、京九、三茂、平南、平盐和香港九广铁路,是中国铁路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深段铁路是目前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铁路之一,是国内第一条全程封闭、四线并行的铁路,也是第一条实现客货分线运行的铁路。

广深铁路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57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2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4亿元,同比减少180.5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6亿元,同比减少61.49%;基本每股收益-0.09元,同比减少181.82%。

客运是广深铁路最主要的运输业务,包括广深城际列车、长途车和过港(香港)直通车运输业务。今年上半年,广深铁路实现客运收入17.29亿元,同比下降57.59%,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客出行意愿明显下降,列车开行对数大幅减少,旅客发送量和客运收入随之大幅减少。

货运是广深铁路重要的运输业务。今年上半年,广深铁路实现货运收入7.36亿元,同比下降19.8%,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致使货源不足,同时疫情期间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致使部分货源转向公路运输,货物发送量和货运收入随之减少。

此外,在路网清算及其他运输服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广深铁路实现收入46.21元,同比下降2.53%,路网清算服务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列车开行对数大幅减少,路网清算收入随之减少;其他运输服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于去年底收购了关联方广梅汕铁路和三茂铁路所持有的货运资产及相关从业人员,并受托为其提供货物运输服务,相关的清算收入增加,以及公司为其他铁路公司提供铁路运营服务清算收入略有增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