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一个iPad就能实现火箭遥测遥控?这家渝企办到了!
07-09 20:24: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大众的普遍认知里,火箭的参数需要利用大型设备才能时时监测。你能想象用一个iPad甚至手机,就可以进行地面站操控和火箭的遥测数据接收吗?7月9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入驻重庆两江新区的企业零壹空间集团下属零壹电子公司第二代便携式地面站将此变为现实。用手机、iPad就能轻松实现火箭的遥测遥控!

QQ图片20200709202623.jpg

重庆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商业航天先锋企业,以运载火箭业务为核心。其下设的零壹电子公司,专注于智能火箭电子产品的研发,在无线通信领域致力于探索小型化高带宽数据传输等技术的研制,实现火箭发射的智能化,即一个便携式地面站便可完成发射遥测任务。

QQ图片20200709202630.jpg

什么是地面站?零壹电子技术负责人介绍,无线通信系统是火箭的核心系统之一,它主要负责火箭在飞行状态时数据的实时传输,可以称作火箭的“情报收集员”。地面站是设置在地面上进行通信的设备。它负责接收遥感和遥测数据,以及对信息进行数据处理和贮存,监控飞行器的飞行参数和环境参数,为用户飞行器的监控和故障分析提供保障。

“我们研发的这款便携地面站,不但具有高继承性、高稳定性和高可靠性等特点,还具有数据智能化处理能力。”该负责人称。

QQ图片20200709202627.jpg

其最新研制的第二代便携式地面站产品已完成方案设计及评审,即将进入产品的研制阶段。

在应用软件设计上,该地面站控制软件采取B/S架构,用户界面可高度定制化,界面呈现方式灵活多样,更贴近用户平常使用习惯,还能支持数据智能分发,也支持iPad、手机等移动终端操控。也就是说,未来零壹空间的亚轨道火箭和运载火箭,可以实现技术人员只用一个iPad或者手机,就能完成地面站操控和火箭的遥测数据接收。

与此同时,该产品重量小于10kg,适于单兵野外快速布站、快速撤收,可将布站人力由3-5人减少至1-2人,布站及撤收时间由1-2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有效提升用户工作效率。

此外,考虑到用户的各类应用场景,该便携地面站还可配置分集合成、MSD、编译码、信道均衡等功能,远超国内外行业内标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有效提高系统抗干扰能力。

记者了解到,五年来,零壹空间致力于打造信息化、智能化、实战化的“火箭+”产业服务平台,已先后成立零壹火箭、零壹电子和零壹动力三个子公司。目前,已有多项技术及产品参与探月工程、深空探测、国产大飞机等重大战略工程,服务全球40家卫星客户、100余家国防军工客户,涵盖航空航天、兵器兵装、核工业、船舶等军工集团及其下属相关院所单位,产品与服务得到客户高度认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