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外70岁了!“云访谈”听老中青三代与俄语结缘的故事
07-09 19:4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知名高校“川外”70岁了!

7月9日上午10点,四川外国语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云访谈”第一辑《川外俄语七十年》正式开播。川外俄语系荣休教授、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获得者程贤光,俄语系主任徐曼琳教授,青年教师杨希三代川外俄语人做客“云访谈”直播间,回顾川外俄语70年的历史,讲述与俄语结缘的故事,感悟川外人的精神和情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云访谈”通过四川外国语大学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号、哔哩哔哩号四大平台,面向海内外校友同步直播,吸引上万名观众观看互动。

“云访谈”在俄语系俄语语言文学2018级研究生杨茂源的原创歌曲《夏天》中拉开序幕,老中青三代欢聚一堂,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1.jpg

程贤光 教授

1953年起在川外任教,曾获得“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

“川外的七十年就是我的七十年。俄语系是川外的根,也是我的根,俄语系就是我的家。”今年86岁的程贤光教授是川外初创时期的参与者与见证人,曾获得“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程贤光教授结合学习、工作的亲身经历与点滴往事,深情回顾川外俄语系走过的辉煌历程。

程贤光教授回顾了《俄语教学词典》编写和出版不平常的经历,并表示中国俄语教育杰出贡献奖的获得不仅仅是对他一生从事俄罗斯语言文学教学的肯定,更是对四川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数十年的肯定。

2.jpg

徐曼琳 教授

1985年进入川外学习,现川外俄语系主任

“我们这一代就是架设在过去与未来之间的桥梁,我们要用自己的脊梁顶起俄语系的事业,让俄语系强大的传统之根滋养出繁盛的枝叶,绚烂的花朵和甜蜜的果实。”徐曼琳教授说,她有幸成为中生代的俄语教师代表,秉承着前辈们留下来的优良传统,继续奋战在俄语教育的第一线。

徐曼琳表示,川外俄语作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目前俄语系正积极构建“三结合两类型”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实现语言能力和专业适应能力相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创新能力相结合、国内教育与国外联合培养相结合,努力培养复合型与应用型人才,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杨希 博士

2007年进入川外学习,如今留校成为俄语系教师

“川外是我儿时的梦想,目前我在川外实现了梦想,我也希望把我的俄语梦想传递给我的学生。”青年教师杨希谈到了自身肩负的立德树人的压力、责任与使命。杨希说,作为川外俄语的新生代,前辈们为俄语系的发展壮大所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激励着自己薪火相传,继往开来。

访谈最后,现场给各位观众和网友安排了“彩蛋”,嘉宾们用纯正的俄语朗诵了普希金的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引来热烈的掌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