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加速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 科学城这样打造区域创新和对外开放高地
05-19 20:0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西永微电园的一个实验室内,几名科研人员正在一个不足7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对一堆芯片进行测试封装。

别看实验室面积小,但它的来头却不小。“它名为硅光实验室,是全国首个能够实现硅基光电子芯片全流程封装测试的实验室。”联合微电子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硅光中心总监冯俊波说,预计在今年10月,这个实验室将搬迁扩大,届时CUMEC公司的硅基光电子芯片封装测试能力将进一步扩大。

这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5月19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今年以来,重庆高新区加快科技创新和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对外开放高地。

高水平打造一批科技研究创新中心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而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必须是其核心。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学城将围绕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等主导产业,瞄准5G应用、集成电路、精准医疗、新材料、检验检测等细分领域,引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和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围绕世界500强、行业前3强、独角兽等龙头企业,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集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落地,为科学城建设增添新动能。

聚焦“高”“新”产业的同时,重庆高新区还在建设科学创新中心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创新布局。

据了解,从今年起,重庆高新区将高水平打造一批科技研究创新中心,围绕高校、院所、企业建设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等研发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国家级实验室,进一步增强科学城的原始创新能力。

随着重庆大学产业研究院、清研理工等一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的相继落户,先进半导体研发中心、新材料研发创新中心、智慧物联研发创新中心等相关重大建设项目也将在今年继续推进。

加快科学城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近年来,重庆高新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利用好多个开放平台和通道,加强同海外高科技园区和国内先进高新区、科学城的交流合作、共建互惠。开展自贸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做特做活西永综保区等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做实做亮陆海新通道,让国际物流大枢纽大通道畅起来、活起来、亮起来。

除了原有的开放平台之外,重庆高新区将继续建设新兴载体。依托已落地的美国通用、法国施耐德、韩国百纳科思等项目,拓展合作领域,建设国际合作园区。同时,整合联动区域内外开放载体。如强化同成都高新区、成都科学城等双城经济圈载体合作,加大与中新互联互通等整合联动,统筹用好江北机场、珞璜港等开放口岸资源,构建开放大通道、大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