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报出炉:重庆轨道公交换乘距离缩短 每100个乘公共交通的人中7个人要换乘
05-19 18:58: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日前,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牵头,各相关部门企业共同参与,市交通规划研究院承担编制的2019年度《重庆市中心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已全面完成。年报有哪些不容错过的重要信息,上游新闻为你详细梳理。

一、城市交通

轨道

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路8条,运营里程328.5千米。新开通轨道交通线路一号线尖璧段、环线西南半环(海峡路至二郎段),新增里程15.1千米。在建轨道交通线路11条(段),共计227千米。

轨道公交换乘

2019年轨道与公交换乘量为48万人次,也就是说,每100个乘坐公共交通的人中有7个人要进行换乘。预计6月底我市将新投用43个公交轨道换乘站,届时新投用的换乘站总数将达到94个,市民轨道公交换乘将更方便。

公共汽车

公共汽车运营线路条数799条,同比增加22条。

公共汽车年日均客运量483万人次,公共汽车客流较大的站点为会展中心、杨家坪、大庙、制药三厂等。

2019年市公交集团新开调整68路、69路、10路、28路4条快速骨干线路,“快、主、支、微”常规分层公交体系正在形成;

面对固定通勤、上学接送、特殊量少的出行需求开行特需公交、定制公交、校巴等多样化多层次的公交服务;

面对本外地游客,发行了“都市观光·漫游重庆”套票,可持套票乘坐20余条观光巴士、机场快车、高铁快车线路,实现无缝换乘,将旅游热门景点与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口岸、商圈有机连为一体。

辅助型公共交通

中心城区现有越江索道1条、轮渡线路3条,公共电梯扶梯2处,每天服务城市居民及游客4.03万人次。

城市道路

中心城区城市道路5327.8千米,同比新增235.2千米。新增次支道路159.9千米,占新增道路总里程的68%。

桥梁隧道

中心城区跨两江道路桥梁29座,白居寺大桥、郭家沱大桥、红岩村大桥、曾家岩大桥、礼嘉大桥、蔡家大桥、水土嘉陵江大桥7座大桥正在建设。穿两山道路隧道17座,龙洲湾隧道建成通车,龙兴隧道、歇马隧道、土主隧道正在建设。

停车设施及其他

停车场(点)5508处,共176.1万个停车位,同比增加15.8%。立体人行过街设施825座,新建成30座。

二、运行水平

客运构成

中心城区机动交通工具日均服务客运量1385.5万乘次,同比增长4.3%。

公共交通客运量

2019年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772.4万乘次,同比增长5.5%。居民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中,公共交通方式占比58.5%,在2018年基础上又继续提升0.1个百分点。

轨道

随着中心城区轨道基本成网,越来越多的市民乘坐轨道交通出行。轨道年日均客运量285.4万乘次,同比增长21.4%。其中年日均换乘量92.1万乘次,同比增长35.0%。

轨道进出站客流排名前十的站点同比增加较多的站点为小什字、沙坪坝、观音桥。随着轨道环线开通成网,两路口、红旗河沟、红土地换乘量逐渐下降、站内拥挤程度同比缓解。

机动车及运行

中心城区机动车拥有量191.5万辆,汽车工作日日均行驶总里程4819.5万车公里。

运行方面,工作日中心城区干路网高峰车速22.9千米/小时,同比下降0.2千米/小时。

周末市民出行频率同比增加,小汽车出车率73.8%,接近工作日74.1%的出车率,五大商圈以及热门景区周边道路运行压力增加。

三、城市对外交通

铁路

全市铁路营业总里程239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492公里。黔张常铁路投入运营,渝昆高铁(重庆段)开工建设,渝湘高铁(中心城区至黔江段)、郑万高铁、涪怀二线、枢纽东环线等线路建设正在开展。中心城区铁路年旅客发送量5464万人次,其中仅发往成都旅客851万人次,约占全年旅客发送量近两成。

公路

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7.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3235公里。G8515潼南至荣昌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安康至来凤高速公路(奉节至渝鄂界段)、巫溪至开州高速公路、渝遂高速公路复线、渝湘高速扩能等445公里项目新开工建设,952公里续建项目建设正在开展。

航空

2019年巫山机场正式通航。江北国际机场年旅客发送量4478.7万人次,同比增长7.7%,年旅客发送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九。

水运

全市水运年货运量2.11亿吨、货运周转量2453亿吨公里,分别同比增长8.4%、9.6%。果园港口岸正式开放,2019年果园港吞吐货物量1388.7万吨,同比增长22.1%,集装箱量35.6万吨,同比增长14.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