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300万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重庆“步兵”数量全国第一
04-21 21:12: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1日,饿了么宣布300万名外卖骑手升级为饿了么蓝骑士,不仅要继续为吃货们服务,还要成为城市居民生活的好伙伴。全体蓝骑士及家人可以自主选择加入支付宝上的大病互助社区“相互宝”,饿了么将帮其承担首月分摊费用。

同时,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发布《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饿了么为国家级贫困县提供近30万骑手就业岗位。许多骑手拥有“多重身份”,47%的重庆骑士是“斜杠青年”。

报告还显示,重庆由于地理特殊,除了常见的用电动车代步的“骑兵”,还有一群用双腿跑步送餐的“步兵”。重庆步兵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一,其中重庆观音桥、解放碑、南坪三大商圈步兵数量已超过100名。

“步兵是根据重庆特殊地理和送餐需求而产生的独特送餐形式”,重庆观音桥的蜂鸟专送站点站长吴俊凯说,“重庆几个商圈停车、骑车都不方便,但是又有很多短距离的订餐需求,我们就针对性的安排了步兵,他们平时靠步行取餐送餐,大多数是配送范围在1公里左右的订单,我们这个站点就有10多名步兵。”

记者看到,在骑手管理平台中,一些骑手被打标为“步兵”,这样方便平台对“步兵”的单独管理,整体上更提升了送餐的效率。

“多的时候每天步数5、6万,少的时候也有3、4万步,”步兵袁银说,“我们步兵熟悉商圈的地形和各个餐饮的位置,主要是接商圈附近的短距离订单,订餐大多数是写字楼的白领。虽然我的工作很普通,但是能让这些忙碌的上班族早一点吃上饭,我就感觉很满足。”

据吴俊凯介绍,重庆观音桥、南坪、解放碑三个商圈的蜂鸟专送站点中,已有超过100名“步兵”,他们在重庆成为“骑兵”的补充,直接提高了重庆饿了么配送服务的效率。

饿了么蓝骑士奔波在全国超过2000座城市和县区。《报告》显示,蓝骑士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90后占比约为47%,95后新增注册骑手同比增长1.3倍。

在外卖配送工作之外,蓝骑士也拥有多重人生。报告也公布了“重庆骑手画像”,他们中间47%都是斜杠青年。其中个人创业者22%,自媒体博主2%,技术工13%,司机3%,白领3%。此外,女性骑手占比逐年提升,重庆女性骑手占比在全国城市中排名5,占比11%。

除了平台带来优厚的薪酬福利,骑手最关注的是学习培训机会。38%骑手希望学习经济理财知识,29%渴望了解人文艺术知识,21%想要额外学习英语等第二外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