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渝味企业拥抱电商,多款产品卖断货
04-21 21:0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夫妻卤味小店五年成长为现代工厂、米花糖工厂变直播间卖空货架、榨菜供不应求挂出“预售”链接、老字号奶业换上潮装打卡网红地标,刚刚上新的梅子酒飞往全国市场……4月7日,阿里重启“春雷计划”,不到24小时,重庆便与阿里签约成为“春雷”战略合作伙伴。由此,一批食品企业线上成绩逆势上涨,涌现出各种品类销售冠军。

不够卖!榨菜也出预售款

图配重庆渝味企业拥抱电商,涌现出各种品类(4503264)-20200421210638.jpg

“整个食品行业都在飞速增长,我们的增长,属于不可控因素。”重庆涪陵乌江榨菜天猫旗舰店运营人员李姐幽默地对记者说。今年,疫情令众多中小企业线下销售受阻,乌江榨菜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增长了近50%;“三八节”一天卖出了12万件,保持榨菜品类第一的位置。

据介绍,他们推出的清淡榨菜原为航空专供,销量不温不火。通过平台大数据反馈大包装食用不方便,乌江榨菜在线上主推小包装,结果这款榨菜同期增长了一倍,直接卖断货,店铺开启预售模式应对消费需求。

近两年,重庆美食行业因为线上驱动,开发出大量的轻巧速食和小吃,受到全国吃货的热捧,更多的品类“第一”不断出炉。比如,重庆自嗨锅在自热火锅销量领先同行,德庄、十吉等凭借各自的特色火锅底料卖得极好。

大量的渝味潜力股正在爆发。老牌食品“芝麻官”主打米花糖等重庆小吃,靠一部智能手机、一根自拍杆,企业把工厂变成了直播间,一场直播带动的销售额约50万元。疫情期间,“芝麻官”线下销售遇阻,但在直播的助力下,公司迎来线上销量爆发,几乎卖光所有产品。

战全国!渝味卖到全国各地

图配重庆渝味企业拥抱电商,涌现出各种品类(4503266)-20200421210654.png

美食行业近年来随着网络发展备受关注。今年3月11日,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意见,鼓励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

创建于1931年的老字号牛奶“天友”,原本主攻川渝地区,2017年加入天猫,根据平台群体画像,设计出包装有复古风,有打卡19款地标的小资风,打破地界收获一众年轻人喜爱。

“有一半产品通往广东、河南、江浙等十几个省份,我们目标是让更多人喝上重庆特色的牛奶。”天友牛奶天猫旗舰店负责人邓先生介绍,其1931年系单款在天猫超市、天猫旗舰店月售1万箱以上,现在已经开始进入筹备天猫618时间。

重庆老牌酒企也启动了618品牌计划,其拥有江小白、说一等12个酒水品牌,近年借力聚划算等“利器”持续增长。新上的青梅酒“梅见”半年即爆发,在年货节追平江小白销量。该电商相关负责人介绍:“沿海城市买家大概占了一半。”

全赋能!手工小店升级现代企业

图配重庆渝味企业拥抱电商,涌现出各种品类(4503262)-20200421210642.jpg

重庆九龙坡区陶家工业园区一处现代化食品厂,卤味飘香。从这里生产出的小七陈卤,一年销售达千万,今年3月出货量再增长一倍。很难想象,5年多以前,该厂还是白马凼一家仅5、6平方米的夫妻卤味店。

店长谢小勇2014年在淘宝开卖卤味,逐渐成为区域销售冠军,夫妻由此建成了一家现代化工厂。

4月8日,重庆市商务委和阿里巴巴签署“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重庆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渝货”卖向全国乃至卖向全球。签约透露,阿里将在重庆知名产业带区域建立20个产地直播基地;合力推进“C2M超级工厂计划”,联合相关部门打造20个销售过亿的工厂;共同定向扶持培育3个产业带。

阿里食品行业小二赵子悦表示,重庆美食商家素来活跃,和淘宝天猫的各项业务乃至支付宝、盒马、饿了么等经济体其他平台联动极深,春雷计划实施以来,更多地域美食商家在涌进直播、C2M以及产业带。数据显示,每10家美食直播间就有1家在卖渝味,2月以来,重庆美食开播场次增速全国第一,成为美食淘宝直播第一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