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打造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共享3万余名科技专家资源……川渝科技创新合作具体内容还有这些
04-14 20:1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4日,重庆市科技局与四川省科技厅签订《进一步深化川渝科技创新合作 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同时,还签订了《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科技专家库开放共享合作协议》3个子协议。

共同打造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根据《科技资源共享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形成重庆基地和成都基地为主的“一平台、两基地”格局,激发区域创新活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协议》明确,双方将整合科研仪器、科技平台、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等科技资源,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探索建设川渝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平台,先期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方面形成开放共享、检验检测、设备处置、认证培训、仪器金融等仪器设备服务体系。目前,四川省建立了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共享平台,集聚了四川行政区域内80%以上拥有大量高精尖设备的单位。重庆市整合了科研仪器、科研设施、科技人才等13类科技资源,打造出科技资源类别广和共享服务程度高的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双方探索建设川渝科技资源互联互通共享平台,通过认证整合、统一授权等,构建跨区域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单点登录、全网服务”,将有效推动两地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

此外,双方将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激励机制,共同开展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服务标准、评价考核、检测认证等互认;建立科技创新券跨区域“通用通兑”政策协同机制,实现企业异地采购科技服务。

协同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

此次签订的《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项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围绕协同开展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试点、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协同培育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协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协同推进一体化技术市场建设等5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其中,共同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是落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将在成渝地区分别遴选试点区域和试点单位,更大力度调动科研人员开展成果转化的积极性。

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推动两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接交易平台互联互通,定期召开细分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加速科技成果在两地转化和产业化。此外,将协同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建立成渝地区创业孵化“双城联动”合作机制,深化成都菁蓉汇、重庆创新创业大赛等品牌“双创”活动之间的协作,营造成渝地区创新创业浓厚氛围。

共享3万余名科技专家资源

此次川渝两地就专家库建设、发挥专家智库作用、数据开放共享、精准服务等方面,签订《科技专家库开放共享合作协议》,双方将共享3万余名科技专家资源,其中高级职称占比90%以上,院士、学术带头人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各类高层次人才约2000余名,涉及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人口健康等多个领域。双方将充分依托科技专家库专家开展科研项目评审、科技奖励评审、科技评估评价和技术咨询论证等各类科技活动。同时,加强科研诚信管理,两地专家科研诚信记录实行互通互用。

该项协议的签订,打破了两地专家信息共享壁垒,有利于弥补双方高端专家不足的短板,促进高端人才流动和集聚。同时,有利于打通技术需求与专家服务的对接通道,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线上线下专家服务,为科技活动专家服务“精准匹配”提供有力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