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消费调查③丨涨价风波刚平息的海底捞今年要在重庆新开10家店?重庆火锅圈已经炸了
04-14 18:03: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涨价、道歉、恢复原价····一波神操作后, #海底捞#频繁登临热搜。随之而来的是在业内发酵的江湖传言:海底捞今年计划在重庆新开10家门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联系上海底捞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对此不做评价。并回应:“拓店都不是先列计划的,主要还是看有没有合适的地方、客流和人才储备等。”

事情的真相究竟是怎样?又会对重庆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21.jpg

实探:攻城略地 半年已敲下重庆5家门店

据了解,海底捞于去年9月进入重庆市场,开业以来,一直颇受消费者追捧,排队成常态。

截至目前已开业的分别是来福士、北城天街和万象城。

虽然海底捞没有透露其开店计划,但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访市场后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确定敲下的门店,包括时代天街店和财富中心店。

时代天街相关负责人称,预计4月20日开业。而其位于财富中心3楼的门店也刚挂上围挡,开始装修。

24.jpg

据打探,由于其出色的引流效果和品牌调性,重庆部分商业体还给出不菲的租金优惠和装修补贴。其财报数据也佐证了物业方的厚待: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的物业租金及相关开支为9600万,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4.7%,占收入的比重也从3.7%下降至了0.8%。

公开资料显示,海底捞品牌创建于1994年,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已经成长为国际知名的餐饮企业,在中国各大城市遍地开花,市值千亿元。

在2019年以前,因为重庆市场对口味的极致追求以及三步一家火锅店的竞争格局,不管是业内,还是消费者都判断海底捞不会到火锅之都重庆来开店。但时下,其进入场半年多的时间,已拿下5家店铺。更有消息称,海底捞今年计划新增10家,加速扩张态势明显。

22.jpg

重庆餐企:外松内紧 扩张市场份额进行时

重庆火锅市场又对此如何反映?

白乐天火锅创始人谢莉表示,不可否认,海底捞作为上市公司的影响力和商业运作上的独树一帜。据介绍,之前,她也曾去实地打探过重庆海底捞门店。“和重庆本土火锅不同的是,它更强调社交性,提供的是一个社交场所。”谢莉分享道,其就餐期间,有3名服务员在为之服。通常情况下,火锅店是根本无法承受如此高的人力成本。“双方打法不一样,虽然海底捞拓店加速,但不会对传统重庆火锅造成很大的直接影响。彼此之间,还能取长补短。”

大队长火锅创始人傅佐奉称,是听说海底捞全面布局重庆市场的计划,这必将繁荣消费市场,这必然对重庆本土餐而言也有一定压力。傅佐奉表示,海底捞不仅是一家餐企,更是一家数据公司,通过科技手段,让一切量化管理。这是值得学习的地方。“今年准备在文化上着力,打造自身独特性。”

周师兄火锅相关负责人称,海底捞多点落子重庆,将助力重庆餐饮环境往更高要求、更高标准上发展,未来重庆的餐饮将更重视体验感。

据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周师兄关联人士处了解到,受海底捞拓店加速影响,周师兄今年原本计划开店15家,但这一数据最近已调整至30家,扩大重庆市场份额。

刘一手董事长刘梅表示,今年计划除了在重庆开一家旗舰店外,也正制定战略目标将门店开到成都去。

23.jpg

专家:以开放的心态 共谋发展

重庆理工大学MBA教授姜维表示, 于海底捞而言开1、2家与开3家以上的门店,意义完全不一样。前者为形象店,后者是需要产生现金流,贡献收益的。

目前海底捞已经将重庆布局为以效益为导向的区域市场,这对本地领先的火锅品牌有一定影响,而对于中小单体门店反而因各自市场不同,可差异化参与到竞争中。

在采访中,有部分不愿具名的火锅从业者也表达了对此的担心。

他们认为,川渝火锅之争历来已久,海底捞虽然是全球知名火锅品牌,但其代表的是成都火锅。

重庆作为美食之都、中国火锅之都,旅游新地标,这让重庆火锅享誉全国。

但近年来,重庆火锅在全国连锁以及品牌调性上发展稍显滞后。随着海底捞在重庆市场收获认可,未来或有更多成都火锅品牌入渝。相关人士疑惑,消费市场是否会出现,只知道麻辣火锅品牌,从而逐渐失去对重庆火锅的认同度。

“只有将品牌做好,才能更多地为重庆火锅赋能。”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成渝双城经济圈已是国家战略,未来会有更多的成都品牌在重庆落地。他们必将繁荣重庆市场,对于两地品牌而言,应该以开放、抱团的心态共谋发展,最终是双方彼此受益。

对此,已在成都开了14家直营店的小龙坎火锅也表示认同。其品牌总监苏小强称:“成都火锅入渝和重庆火锅开到成都,都是市场需要和各自的商业行为,5G、直播等新经济环境下,实际地域差异已经很小了。”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