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直播人才紧缺 这个学校首届40名直播专业毕业生提前全就业
02-28 14:16: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他们可能是今年最不愁找工作的一群人了!春季招聘还没开始,云南一所院校的直播专业毕业生就已经全部签完了就业协议,很快,他们将以科班出身的“主播”身份,正式进入直播领域。

BF0CA3983C0BFB1DAF2AA0F3CA696506.jpg

“王老师,请问直播方向的毕业生还有吗?”今年2月以来,王洪波频繁收到类似的企业邀约,他只能遗憾地回复“已经被企业预定完了”。王洪波是云南省腾冲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珠宝商务系主任,据他介绍,2018年学校开设了淘宝直播课程,首届40多名参与淘宝直播培训的学生在今年迎来毕业,已在2月全部提前找到工作。

不少毕业生都在担心今年的就业。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创历史最高,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毕业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就业挑战。而直播专业学生无疑成为今年“最不愁找工作”的一群人。

“除了应届生,不少在校生也被企业邀请带薪实习,实习工资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王洪波称,直播专业的学生在当地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该校一位在校生表示,“我现在在学校里,也帮企业做直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不太担心就业问题了,也不用问家里要生活费。”

据了解,该职校在2018年9月与淘宝直播达成合作,共建全国第一个淘宝直播培训基地,至今已建立12个直播间,并将淘宝直播方向纳入招生简章。目前,该校已连续两年向全社会招收100名学生,专业学习淘宝直播技术知识。

链接:多地区高校开设直播相关课程

行业人士介绍,目前的主播以自我探索和其他职业转型为主,相对缺乏系统性的职业技能培训。除了云南腾冲一职校,多地也逐渐开设直播相关的课程或专业。

去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成立了一个“电商直播专创工作室”,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班开班,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电商学院与相关企业合作,推荐部分学生到公司参与直播销售,并将实践经验带到“网红直播”课上。

而在重庆,2017年,重庆工程学院和企业进行“网红学院”项目,给学生上“直播技巧”、“表演”、“录小视频上热门”等相关课程。

重庆市工艺美术学校也于2017年开始,面对电子竞技产业培养直播、策划等人才。该校党委书记王书记介绍,他们每年招30名学生,与行业协会合作培养人才。“让学生第一年多尝试、打基础,第二年再根据喜好侧重学习。”

声音:直播或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近期,不少实体企业把直播作为“云复工”首选。银泰将千名导购发展成“云柜姐”,在家直播带货,云发布会、云卖房、云卖车、云柜姐等新现象层出不穷。数据显示,今年2月以来,新入驻淘宝直播的主播较上个月同期增长了10倍。

在王洪波看来,培养直播专业学生,可以为当地的珠宝产业提供实用的产业人才,继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直播带货实现了主播和消费者实时问答的互动方式,除了融入一定社交属性外,还可以极大提升购物体验,引起消费者对商品的购买兴趣。“直播或许给了实体零售业提供了一次逆袭的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