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又是公积金!南宁发布新政 允许公积金购买二套房 更多城市或跟进?
02-24 20:31: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继河南驻马店市出台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后,南宁也发布了对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公积金贷款支持政策。

下载.jpg

南宁重新放开二套房公积金贷款

2月23日,南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对南宁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予以调整,与2017年颁布的购房政策有较大变化。

首先,允许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房。该《通知》指出,对于只拥有一套120平方米及以内,目前无房或所拥有的唯一住房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含)以内,以及已使用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并已结清的住房的职工个人及家庭,允许其在购买建筑面积为144平方米(含)以内的第二套住房时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其次,《通知》明确规定,购房首付款金额比例。

《通知》还表明,职工个人及家庭购买第二套住房或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购房首付款比例应不低于40%,贷款利率调整为同期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1.1倍,最高贷款金额为50万元,月还款额应不低于家庭收入的35%。

这与南宁市此前的政策有了比较明显的放松。2017年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补充通知》。明确二套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两年才能转让。同时,暂停向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或申请第二次及以上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个人及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棚户区、危旧房改造住房除外)。

有助于意向改善型客户入市

对于南宁此次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2017年南宁暂停第二套及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为了打击投资投机需求,进一步稳定市场,而当前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政策重新放开了。此次公积金贷款的政策核心在于,降低了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的门槛,首套房为90-120平方米的购房者,再购买144平方米以下住房,可以申请二套房公积金贷款,给予二套房公积金贷款更大的优惠,体现了当前对于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支持。

不过,亿翰智库认为,南宁此次新政属于需求端政策,但可能效果有限。就政策细则来看,贷款利率相比于银行贷款利率是低了,但是一方面按南宁市12500元/平方米的平均房价来看的话,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总价在150万元左右,因此公积金贷款额度有限;另一方面二套房首付比例并没有降低,仍不低于40%,因此较难改变购房者的决策,最终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

u=2263209455,1761850319&fm=11&gp=0.jpg

亿翰智库同时指出,新政短期内能够提振市场信心。南宁作为一个不限购的城市,此前的公积金只限申请首套公积金贷款,虽然公积金贷款利率低,一直是不少职工购房者买房的首选,但过去由于公积金仅限于首套房,将不少改善需求人群拒之门外。新政实施后,意味着在南宁购买二套房也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一定程度上能够刺激意向改善型客户入手,带动市场回暖。

对全国二线城市政策调整有借鉴意义

严跃进认为,南宁公积金政策对于全国二线城市政策调整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在此前房地产过热的时候,类似南宁等城市政策纷纷收紧,尤其是公积金和商业银行贷款等政策。此次南宁调整政策,客观上会刺激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也说明地方政府稳定楼市的迫切程度。预计后续全国各地在公积金贷款方面的政策会进一步放松,包括降低首付比例、扩大贷款受众面、提高贷款额度等。

亿翰智库也认为,在此次疫情背景下,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纾困政策,像无锡、西安等二线城市出台政策的主要目的是稳定供给端,缓解部分开发企业因受疫情影响面临的资金周转、按期交房困难,帮助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而从需求销售端放开政策的地方更多是如衡阳、驻马店和南宁这类普通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因此,此次新政也是需求端宽松政策的一次尝试,如果市场难有气色则后续或会有更大程度的宽松政策。

但亿翰智库同时指出,长期来看,在当前“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调控政策的调整窗口在缩短,待经济增速恢复之后,预期楼市需求政策会再次收缩调整。

上游新闻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证券时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