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行动|云阳南溪镇82名志愿者的战“疫”一线
02-24 18:53: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云阳县南溪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助力抗击疫情,他们组建劝导队、成立服务队、当起“小喇叭”……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云阳县南溪镇南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广泛发动、积极组织,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招募志愿者,100余人踊跃报名,经过严格筛选,82名合格的志愿者正式上岗。在社区设置39个志愿者服务岗,配戴志愿者巡查员的袖标,检测进出人员体温,检查居家观察人员,排查辖区住户动态,分发防疫物资器材,发放张贴宣传材料,主动承担夜间值守和急难险重的工作,为社区3426户共1万余名群众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军人志愿者徐登明和夫妻志愿者李兴菊、龙治国等感人事迹,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你好,请出示相关的证件,这边测量体温……”2月20日,在南溪镇南溪社区的主要交通卡口点,志愿者徐登明对进入社区的人员、车辆严格检查,劝返不符合进社区的人员或车辆,对进去者进行登记、测量体温等,累计执勤时长300小时。

今年45岁的徐登明,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役后,他平时里就帮助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军人。我没有牵挂,不需要上班,我自由职业,只要祖国需要,我随时可以上去。”徐登明说,在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中,他积极主动报名,在社区最重要的交通卡口开展车辆排查、体温检测等工作。

最让他最感动的是,在执勤过程中,他把一辆进社区的外地牌照车辆拦下来,要求车主出示身份证并检测体温时,他敬了一个礼。当他检查完后,一抬头,司机对他说:“战友,你辛苦了。”说完这番话后,司机抬起右手,回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那一刻,从他心底涌起一股暖流,他深受感动,一时竟不知道用什么言语回复。“每天来来回回,已经记不清有多少辆车了,但大家都非常配合,也会遇到许多人给我们竖起拇指点赞,那一刻,大家都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南溪社区像徐登明一样的志愿者,还有80多名,他们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不计报酬,每天早出晚归,牢牢守住每一个关口,做好每一件工作,保卫着社区1万多名群众。

2月5日,云阳以“村社、小区、楼栋”为单位实施封闭式管理。南溪社区立即启动封闭式管理。

“在家居民3426户共1万余名,336个单元110幢楼39个卡点,‘三封’工作难度大。”南溪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梦云告诉记者,这39个卡点至少需要几十名执勤人员,于是当天晚上通过微信群、QQ群等平台招募志愿者,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疫情,大家踊跃报名,第二天早上报名人数达到100人,经过严格筛选,82名合格的志愿者可上岗工作。

疫情当前,他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39个卡口设志愿者示范岗,配戴志愿者巡查员的袖标,检测进出人员体温,检查居家观察人员,排查辖区住户动态,分发防疫物资器材,发放张贴宣传材料,主动承担夜间值守和急难险重的工作,人人坚守岗位,齐力构筑抵御疫情防线。

如今在防疫一线,时常可以看到这群志愿者团的身影,他们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的志愿者负责入户上街宣疫情防控注意事项;有的志愿者沿着背街小巷巡逻劝告外出人员戴口罩、减少出行、不要聚在一起聊天;有的志愿者在卡口登记进出车辆,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值守在社区各个卡口,为社区居民健康安全守好大门。这些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他们是退役军人、退休教师、离任村干部、党员、群众。

今年57岁的李兴菊和69岁的龙治国是夫妻,是社区的普通群众,招募志愿者通知一发出,他们第一时间加入志愿者队伍。每天早上6点,龙治国和李兴菊就要起居民楼口守住,为出入买菜的居民登记人员信息、测体温等,中午时还得上门核实,排查是否有外地返社区未报备的情况等等,确保社区人员的情况明、底子清。

疫情当前,一个个红马甲,一位位疫情“逆行者”,成为南溪镇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