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良品铺子上市、百事收购百草味,零食界“BAT”已成?
02-24 20:1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民以食为天,吃货的力量不容小觑。2月24日,休闲零食企业良品铺子正式亮相A股,开盘后市值一度超过68亿元。就在前一天,百事公司在一份通报中宣布,与好想你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7.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53亿元)收购旗下百草味。

近年来,休闲零食领域已诞生了诸多上市企业,如洽洽食品、好想你、来伊份、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2万亿元,预计2020年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随着良品铺子宣布上市、百事收购百草味,这一系列动作将如何影响中国休闲食品的竞争格局?

休闲零食连续两日迎来“重磅”

2月23日晚间,好想你发布公告称,公司与百事公司达成最终协议,以7.0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9.53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杭州郝姆斯食品有限公司(即“百草味”)。而在2016年,好想你以9.6亿元的价格,收购百草味。时隔四年,好想你以49.53亿元出售百草味,转手后净赚近40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百事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柯睿楠表示:“百草味丰富的产品品类、轻资产和聚焦电商的模式与我们中国的现有业务高度互补。”他指出,百草味将助力百事实现线上市场的增长,为百事带来多元化的产品组合,适合于线上线下多渠道分销。此外,借助百草味的品牌创新和消费者洞察能力推动百事公司其他主要市场的创新和发展。

而另一休闲食品龙头企业良品铺子,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聚焦这一领域,全国共有2300多家门店。早在十年前,今日资本已经入股良品铺子。据招股书,今日资本已通过达永有限持有良品铺子33.75%股权。2017年9月,高瓴资本斥资超8亿元,成为良品铺子重要股东,持股为13%。

u=1605818444,625450473&fm=26&gp=0.jpg

今日开盘后,良品铺子股价从发行价11.9元/股,上涨44.03%,至17.4元/股,总市值达68.7亿元。2019年上半年,良品铺子营收为35.05亿元,在中国零食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三只松鼠。

截至目前,A股零食板块上市公司已达到12家,分别是洽洽食品、好想你、煌上煌、桃李面包、来伊份、桂发祥、元祖股份、盐津铺子、绝味食品、有友食品、西麦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其中,以坚果干货类起家的企业占据了一半。

零食界已形成三强争霸局面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发布的《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06年至2016年我国零食行业总产值规模从4240.36亿元增长到2.22万亿元,预计2020年总产值规模将接近3万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这一万亿级市场已涌现了六家上市企业,随着竞争加剧,逐步形成了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为主导的零食界“BAT”。

三只松鼠以线上起家,常年占据线上坚果销售前列,近年来开始布局线下,目前拥有108家直营店,278家联盟小店。2019年12月,三只松鼠2019全年成交额突破100亿元,成为国内率先且最快达到百亿规模的休闲零食企业。

良品铺子以线下起家,在全国拥有2300多家门店、在多家电商平台均有销售布局,渠道较为均衡和全面。财务数据显示,随着全渠道营销网络不断完善,良品铺子业绩逐年增长。其中2019上半年良品铺子净利润同比增长72.93%,在同行业中增长率较高。

百草味以线上渠道为主,线下门店推进较慢。2018年,百草味电商渠道营业收入37.1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5.22%;2019年,其电商渠道营业收入48.03亿元,占比95.64%。百草味自主组建了主播团队,做自制直播、短视频内容,还签约易烊千玺为代言人,官宣当日全渠道销售额破1亿,线上销售渠道和新营销模式表现较为亮眼。

timg (3).jpg

相比之下,洽洽食品、来伊份、盐津铺子在渠道布局、盈利、营收等方面则被拉出了一定差距。2019年前三季度,洽洽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2.19亿元,但线上市占率较低。来伊份于2016年上市后,盈利状况开始走下坡路,两年内净利跌去近九成。盐津铺子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9.81亿元,主要渠道集中在商超体系。

■声音

国内休闲食品市场进入下半场竞争

中国食品行业专家朱丹蓬分析认为:“伴随良品铺子上市,国内休闲食品行业竞争进入下半场。国内的头部休闲食品企业尚不具备并购竞品的实力,同质化竞争压力加剧,企业的发展策略也开始向多元化转变。目前,百草味、三只松鼠业务以线上为主,来伊份、盐津铺子以线下实体布局为主,良品铺子是行业内线上线下双线平衡发展的企业。休闲食品企业想要稳步发展,线上与线下一定要互融互通、各取所长,形成全渠道发展融合模式才能使整体发展相对均衡。”

对于零食行业发展,他表示,消费端倒逼产业端升级、变革,国内的休闲食品的品牌、产品如何满足消费者多维的核心诉求,已经成为了企业产品差异化元素的一个很重要的支撑点。未来整个中国的休闲食品会往网红化,个性化以及营养化方向发展来迎合消费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指出,休闲零食市场依然处在“风口”,在这个万亿级的赛道上,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超级寡头”,仍旧是各家平分秋色的状态。例如,良品铺子也是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把握市场红利,占据有利位置。

休闲零食行业竞争进入白日化阶段,线上竞争也尤为激烈。他称,目前已经形成了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这样三足鼎立的格局。随着良品铺子的上市、百草味被收购,行业整体的盈利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市场关注度也会增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