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云复工·观察丨各行各业上“云”,将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02-21 08:23: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数字技术展现出巨大力量。

“云课堂”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云”平台让管理审批全线上化,大家在远程也可办公;“云导购”让部分线下百货收获相当于半年的客流量;“云签约”让企业“面对面”变“屏对屏”;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审理案件……

在重庆,“到网上去”成了许多行业的选择,他们正在或已经上“云”。

10.jpg

重庆各行各业正上“云”

2月15日,重庆两江新区与来自北京、广东、浙江、江苏、四川等多地的7个项目方,通过远距离“屏对屏”“云签约”方式,顺利完成在线集中签约。

现场,两江新区招商集团总裁刘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云签约的方式,既做好疫情防控,又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同样情景也发生在课堂。2月10日,重庆400万中小学生云端开学,两江新区行远小学进行了一场特别的开学典礼。听见屏幕里的小主持人宣誓,小学生杨希桐不由自主地跟着宣誓,唱起国歌。

护肤品牌“林清轩”,让包括重庆门店在内的所有线下导购转型为“云导购”。2月14日情人节这天,品牌创始人孙来春带领100多位林清轩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始了他人生第一次直播。

淘宝直播数据显示,2月以来,100多种线下职业通过直播找到了新的可能性,“云工作”模式正在成为常态。而在重庆,“云卖房”的主播数量进入全国前十,还有不少企业“云办公”,4S店“云卖车”……

此外,重庆市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帮助企业上“云”。为帮助企业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有序实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重庆市经信委近日广泛征集和组织了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目前,共有1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积极响应,免费提供74个应用服务。

企业上“云”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开启“云导购”模式后,2月1日到2月15日,“林清轩”业绩不仅没有下滑,还比去年同期增长45%。这坚定了创始人孙来春数字化转型的决心。他表示,“会做一个模式的转变,今后准备在门店全面铺开直播,成为常态。”

两江新区行远小学校长邹贤莲告诉记者,家长对“云课堂”评价很高,好评率几乎100%,还有家长通过线上平台主动“云教学”分享烘焙经验,开展“云聚餐”。“未来将继续借助‘云’平台办公,持续推进‘云’课堂。”

两江新区招商集团总裁刘风表示,两江新区还将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手段,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以优质服务提高招商信心,并通过两江新区云招商平台,建立常态化的线上招商机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接受采访表示,战“疫”或加速数字经济发展。“一些行业的线上化进程早就开启了,但进度相对缓慢,也不够彻底。这次疫情使得人们不得不加快推行线上化,再次审视相关产业数字化升级的可能性。”

他指出,现有产业的线上化或数字化,已基本体现了数字经济的特征,即融合发展。“以此为契机,产业界会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速应用实施,各种应用场景将会层出不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