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抗“疫”行动|抗击疫情路上的33名铿锵玫瑰
02-10 15:5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10161052.jpg

疫情当前,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一分公司有33名女驾驶员,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每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对车辆进行清洗,对车厢进行消毒,对乘客进行劝导……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在默默地坚守中抗击疫情。

放弃照顾11个月孩子抗击疫情

熊莎是665路驾驶员,她的爱人是825路驾驶员,两人虽然是同一个分公司,但不是同一条线路,每天见面的时间很少。只有偶尔车辆加气时,他们能够有短暂的“偶遇”。

“他加气时开车要从我们起点站经过,如果我在起点站,双方就能微笑打个招呼。”熊莎说,他们早上一起出门,下班等着一起回家,家里的两个孩子只能让爷爷奶奶照顾。

“每天上班,最想的就是家里的小的,现在才11个月,十分可爱。” 提起小儿子,熊莎满脸的幸福感,这是他们要的二孩,大儿子已经3岁多。

熊莎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要求放弃休假继续留在岗位上。从1月23日开始上班,11个月大的孩子,就由爷爷奶奶照顾。“每天下班回家,两个孩子都已睡觉了,早上上班,他们还没有起床。”

QQ图片20200210160909.jpg

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熊莎每趟都将扶手、座椅、地板消毒擦拭一遍。她说:“疫情来了,我先上,我是团员青年。”

忙在一线的霞姐志愿服务队

“大家上班都请戴好口罩,做到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科学防护。老师,请测量体温后再上车。”从疫情发生以来,663线驾驶员尹秋霞就不停地为驾驶员、乘客宣传防护知识。

记者获悉,驾驶员尹秋霞既是公交劳模,又是663路党员、班组长,她也是“霞姐志愿服务队”的倡导者。

尹秋霞所在的班组,在春运来临时,自发成立了一个霞姐志愿服务队。她号召同事们在南北广场为乘客提供一些线路信息咨询、发放出行指南等志愿服务。这次疫情来临,本该她休息放假,而她却主动请缨留在生产一线,把回家休息的机会留给了其他同事。尹秋霞说:“我是党员,我就应该冲锋在前。”

QQ图片20200210160959.jpg

霞姐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每天在尹秋霞的带领下,忙碌在抗击疫情一线,每天还要给乘客量体温,做防疫宣传等事务。

明年退休 今年要和大家一起抗击疫情

郑小丽1990年进入公交公司,到今年已经是第30个年头了。

上午,记者在663线调度室见到了郑小丽时,她正在安排驾驶员对公交车进行消毒,并叮嘱他们戴好口罩,注意个人的防护安全。别看她瘦小的个子,但走起路来精神百倍,说起话来条理清晰。

QQ图片20200210172422.jpg

郑小丽所在的线路是663、665线。多年来,她每天总是坚持第一个到岗,早上到岗后,她要督促驾驶员做好车辆例保检查、清洁卫生消毒等工作,还要检查驾驶员的“四态”情况,并做好相关的记录。

作为公交调度员,这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岗位很重要,安排驾驶员发车时间、检查公交车辆清洁卫生,检查车辆消毒情况,为驾驶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特别是今年疫情,让她们又多了一份责任,不仅要时刻提醒驾驶员注意自身防护,还要对车辆清洗情况、消毒情况,进行检查。工作再细,她总能一一落实好。

郑小丽不但工作认真负责、周全细致,而且将家里也照顾的很好。她的父亲在十多年前因为瘫痪在家,失去了自理能力,她一边要照顾瘫痪在家的父亲,一边要工作。这样照顾了父亲10多年,2019年10月份父亲去世,在这期间,她没有耽误工作。

尽管她每天很忙碌,但她能够及时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做到工作、生活两不误。

在郑小丽工作的30年里,有乘客送汤圆、送水果、送饼干等物品感谢她的,更有老人想认她作干女儿的,同事们也很依恋这个“调度妈妈”。

明年,郑小丽即将迎来她50岁生日,也将离开她心爱的岗位。“今年是最值得珍惜的一年,特别是疫情期间,所有公交人一起齐心协力,一起抗击疫情。”她说,在退休前,要把手里的工作做好做细,退休了才会有更美好的回忆。

“谁说女子不如男”。两江公交一分公司的负责人说,分公司33名女性,用她们女性温柔的一面,扛起了半边天,和男同事一起,抗击在疫情最前线,没有退缩,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愧为抗击疫情路上的铿锵玫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